保监会关紧险资投资房地产闸门
    2010-04-21    作者: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国家调控楼市当口,保监会关紧了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闸门。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20日说,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相关办法正在制定研讨中,将择机发布。但在办法出台前,未经保监会批准,保险公司不得开展相关投资业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保监会重申吴定富主席强调的‘三不’原则,即不允许投资住宅类物业也就是居民住房、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
    据悉,下一步,保监会将开展相关的重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将依法追究相关公司和责任人的责任。
   “需要强调的是,保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全力维护宏观经济健康发展。具体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这个问题上,我们始终坚持审慎监管和稳步推进的原则,务求规范透明,确保资产安全。”这位负责人说。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房地产正处于政府政策的调控重点区域,因此,相关办法近期不会出台。
    另据了解,一季度保险资产配置稳健性增强。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9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其中,银行存款占比29.3%,占比较年初上升1.2个百分点;债券占比50.9%,下降0.0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6.5%,下降2.1个百分点。一季度,保险公司实现资金运用收益466.3亿元。
   “尽管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没恢复到年初状态,但是,相比2月份,险资仍处于加仓状态。”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今年复杂的金融市场形势,使保险资产面临错配风险和收益压力。对此,保监会表示将重点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一是加强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制定境外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第三方资产管理等能力标准,实施分类管理;二是简化投资比例体系,实行大类资产配置,强化保险机构风险控制责任;三是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支持组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提高保险机构资产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四是严格条件,控制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业务规模。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还提醒,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可能会出现境外热钱通过“地下保单”进入国内套利的情况。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相关稿件
· 保监会发布保险集团管理办法 2010-03-25
· 保监会:建立案件责任追究制度 加强高管管理 2010-03-22
· 保监会办理完去年两会提案 2010-03-01
· 保监会提醒消费者远离保险传销 2010-02-05
· 保监会:严禁利用会计政策变更操纵利润 201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