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增加近两倍
    2010-04-20    作者: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仍会较大,跨境资金套利交易规模也可能增加。但我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也正在进一步得到夯实,2010年国际收支状况有望继续改善。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增长近两倍。

    资本金融项目顺差上升6.64倍

    数据显示,2009年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保持“双顺差”格局,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97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2%;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48亿美元,较上年上升6.64倍,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经常项目顺差连续第二年呈回落态势,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负,内需的贡献力度加大。
    2009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387亿美元,比上年下降9%。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回流99亿美元,下降70%;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88亿美元,上升1.91倍。
    2009年对外股本证券投资大增,债券投资继续回流。其中,对外股本证券投资净流出338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出11亿美元;对外债券证券投资净流入437亿美元,上升29%。

    对外股权投资迅速扩大

    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境内不同部门外资资产配置发生变化。一方面,境内非银行机构正在成为对外股本证券投资的主力,对外股权投资迅速扩大,外汇资产投资转向积极。另一方面,境内商业银行仍是对外债券证券投资的主体,因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依然较大,同时国内企业对外汇贷款的需求大增,商业银行减持对外债券类资产。
    数据还显示,200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多年来首次回落;服务贸易逆差持续增长;直接投资顺差减少;收益项目净流入小幅上升。随着我国对外资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2009年投资收益流入994亿美元,增长7%,其中大部分是国家外汇储备取得的收益。

    异常跨境资金不会快进快出

    报告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和金融自由化快速发展,部分异常跨境资金流出入不可避免。外汇局认为,目前我国的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在特征表现上不同于新兴经济体的“热钱”。一是主要通过合法合规的渠道流动。二是在我国经济长期高增长的前景下,人民币汇差、利差存在长期的套利空间,异常跨境资金一般不会快进快出,而是更加注重长远收益。三是许多套利资金的操作主体是境内机构。四是一些资金流入发挥了支持企业发展的作用。
    外汇局还指出,总体看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需要加强监测和分析,坚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通过多部门联合监管,提高防控能力。

  相关稿件
· [一周述评]招行证券投资类产品到期累计亏损38.53% 2010-01-29
·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去年仅实现利润1800万元 2009-09-01
· 中银基金获得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资格 2009-03-03
· 前三季度中行证券投资减值损失近168亿元 2008-10-30
· 嘉实多元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告成立 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