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额度审批权大幅下放
    2010-04-15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18亿美元,同比增12.08%。至此,我国FDI已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日下午,发改委和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就前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外资新政将外商投资额度审批权大幅下放。
    查看《若干意见》全文,可发现再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限等均为此次外资新政的亮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根据国家的发展方针和利用外资的特点,此次《目录》修订要和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相结合,还将鼓励外商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调整外资审批权限也是此次新政的要点之一。《若干意见》提出,《外资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需要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都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核准。“这次调整外商投资审批权限,对地方政府的权限从鼓励类、允许类1亿美元一下提高到3亿美元,可以说是改革开放30年来对外商投资权限下放幅度最大的一次。”张晓强说。
    据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介绍,在系列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下,2009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在900亿美元的高位,仅下降2.6%,居全球第二。

  相关稿件
· 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额可能超预算 2009-12-25
· 今年9月外商直接投资额增幅扩大 2009-10-16
· 9月外商直接投资额增幅扩大 2009-10-16
· 外汇局拟放宽QFII申请投资额度 2009-09-07
· 北京1至4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额338.2亿元 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