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PMI升至55.1% 输入性通胀风险上升
    2010-04-02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已经步入较高的增长轨道,但随之而来的通胀预期时刻都在触动着政策制定者的神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1%,比上月上涨3.1个百分点。但作为PMI11个分项指数之一的购进价格指数却有“突飞猛进”之势。

  制造业持续复苏

  据了解,PMI已持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这可以部分反映出中国经济已走向稳定较快的增长轨道,尤其对于制造业来说,PMI的持续增长意义重大。
  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从居民消费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25052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
  此外,PMI数据连续增长也说明工业生产不断提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结果显示,反映生产较上月加快的企业比重跃升到54.6%。从企业类型来看,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生产指数最高,逼近70%,说明当前重工业生产增势较为强劲。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分析报告中表示,3月份该指数上升已在预料之中。“虽然预计某些对政府收紧政策敏感的行业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工业活动可能受到外需复苏和私人消费增强的支撑。”

  或有通胀隐忧

  作为全面衡量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PMI的增长不仅意味着工业生产状况的改善,如果这一指数过快增长,也预示着工业品出厂价格的高涨。11个分项指数之一的购进价格指数显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最近又见明显攀升。3月份达到65.1%,比上月上升4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据此判断,我国物价走势仍有继续上涨的压力。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减弱,国际原油、金属、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从低位反弹,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也呈上升趋势。

  相关稿件
· PMI持续高位 对债市影响偏负面 2010-04-02
· 3月份全国PMI明显回升经济向好势头增强 2010-04-02
· 2月PMI达52% 经济回稳明显 2010-03-02
· 1月PMI高位回落 经济运行或重返自主调节 2010-02-02
· 2009年12月PMI上升1.4个百分点 201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