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PMI达52% 经济回稳明显
    2010-03-02    作者: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专家指出,由于PMI已连续12个月位于50%以上,我国经济回稳趋势明显。

    结构性调整影响周期性行业

    对于PMI指数的回落,中采咨询分析师于颖认为,结构调整对周期性行业影响较大。
    于颖指出,随着产业调整政策的持续,行业结构变化的现象将会持续。她认为,经历高峰后,其他各种经济数据的增速也都将在未来2个月里减缓。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本月20个行业中,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6个行业低于50%,其余14个行业均高于5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月份PMI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工业生产高位趋稳的变动趋势。但是他也指出,在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互转换,内需外需增幅相互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回升的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也需密切关注,对出口增长前景还需保持谨慎。

    社会需求数月内将保持稳定

    中国物流中心报告指出,2月份PMI中新订单分项指数回落,显示社会需求增势趋向平稳。
    数据显示,2月新订单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6.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保持在50%以上,其中有7个行业达到60%以上。
    分产品类型来看,当前生产用制成品需求较为强劲,其新订单指数达到70%以上;生活消费品类企业新订单指数回落到50%以内。
  有关专家指出,2月新订单指数回落,同春节之前需求提前释放有关。预计今后几个月社会需求不会出现较大滑落,稳定较快增长将是基本趋势。
    从投资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已基本巩固,今后宏观调控政策重点将转向调结构,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目前拟建和在建项目较多,随着项目建设推进,投资仍需适度追加。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结构调整过程中仍需要加大对战略发展地区、产业重点项目的投资。
    记者了解到,居民消费稳定增长的态势今年将继续保持。首先,促进居民消费仍是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基点。其次,随着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不断好转,居民消费信心不断在增强。另外,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大关,正处在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过程中。

  相关稿件
· 2月份PMI指数环比回落 2010-03-02
· 1月PMI高位回落 经济运行或重返自主调节 2010-02-02
· 1月份PMI回落暴露两大问题 2010-02-02
· 我国PMI指数再创新高 制造业经济继续回升 2010-01-05
· PMI继续上涨也不能过于乐观 201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