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将获朝鲜两岛开发权 力争年中动工
    2010-02-25    作者:徐奎松 宛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将可能投入8亿美元参与开发投资朝鲜两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获悉,中方企业将可能获得租期为50年的岛屿租赁合同,或帮助朝鲜在威化岛和黄金屏岛建立特别经济区。

    公司22日已赴平壤洽谈

    韩联社2月23日报道,朝鲜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决定将位于中朝边境临近辽宁丹东市的威化岛和黄金屏岛定为自由贸易区域,交由中国企业进行开发。报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两岛的投资规模分别为5亿和3亿美元。
    报道称,参与此次朝鲜岛屿开发是中国丹东华商海外投资公司。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连线该公司获悉,该企业与两个岛屿的具体合作意向还没有最后敲定。该公司负责人22日组团前往平壤,目前正在商榷项目开发事宜。
    据朝鲜驻华大使馆贸易处的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披露,朝鲜政府高层就比邻中国丹东的边境地区建立特别经济区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过程当中。合作方式目前先定为两种:一是将某些区域整体对外招商,并给予配套的政策,建立特别经济区;另一种是出租土地,租期50年,价格按地区的土地价值计算。
    丹东华商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的人士则透露,该公司将力争在2010年年中进入两岛实施开发。

    投资公司与朝鲜关系密切

    该公司究竟是什么背景,为何能获得如此重要的项目?据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丹东华商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国企业家联谊会对朝工作委员会和丹东市朝鲜半岛经济咨询服务中心,2005年将两家单位合二为一,专门从事对朝鲜投资、贸易等业务的信息、咨询、商务考察、联络、洽谈、动态研究等业务。联谊会会长王亭戈即为丹东华商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据悉,中国企业家联谊会对朝工作委员会是由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社团组织,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的专门进行对朝工作的机构。
    据该公司网站介绍,丹东华商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朝鲜政府有关部门如国家经济局、贸易省投资局,朝鲜对外经济协作推进委员会,各相关省直属机构以及诸多朝鲜大小会社(公司)结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专家:或受国际问题影响

    朝鲜近年来正努力加大对外经济合作力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戚保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朝鲜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主要对象是中国,并也一直在为吸引外资做努力。此前,朝鲜建立了国家开发银行和吸引外资机构的朝鲜大丰国际投资集团,并将朝鲜北部港口城市罗津先锋市(简称罗先)升级为特别市。
    尽管热情高涨,但华商投资朝鲜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据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朝鲜问题专家告诉记者,罗先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成为了自由贸易区,但一直未能更多吸引投资。该专家提醒中国投资者,朝鲜部分城市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且朝鲜国内法律对外国投资者有诸多限制,再加上金融运作并不透明和半岛核问题等原因,在朝投资具有一定风险。
    朝华友联公司是一家通过民间渠道致力于中朝两国民间商业往来的民营企业。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中国企业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估计不足,除了上述原因,朝鲜可投资项目少和当地购买力不高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他表示,目前来看,投资获得回报的可能性很小。
    据了解,获得开发权的中国公司很快将召开投资说明会进行招商引资。但上述朝鲜问题专家对前景并不看好,他表示,由于尚无法得知该中国企业的实力如何,招商引资的难度将相当大。此外,上述两个岛屿未显示具有资源优势的任何项目,投资者可能还会受国际社会部分国家对朝鲜金融制裁的牵连。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近年来并未公布过中方企业在朝投资数据。

  相关稿件
· 悲哀!开发商对2010房价全体误判 2010-02-23
· 国电集团逾55亿元在陕开发新能源 2010-02-22
· 2009年黑龙江六大开发体系进一步壮大 2010-02-22
· 中盘指数是开发ETF的好工具 2010-02-12
· 英国开发出智能“人工胰腺” 201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