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MI高位回落 经济运行或重返自主调节
    2010-02-02    作者: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8%,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专家称,PMI在连续数月上升之后开始回落,显示经济增长态势开始趋于稳定。同时,“PMI的回落让经济过热的担忧平静了一些。”中采咨询于颖说。
  作为经济走势的领先指标,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连续11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且持续数月处在上升通道中,而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来看,2009年四个季度呈现逐季上升,较好地印证了PMI的先导性。
  虽然1月份PMI有所回落,但仍在50%的临界点之上,表明我国经济上升态势还在持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张立群认为,PMI高位回落,预示工业生产持续走高态势可能将趋稳;结合当前情况看,我国经济回升态势预计将趋于稳定,出口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将增强。
  数据显示,PMI的11个分项指数同上月相比,呈“五降六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下降,其中积压订单指数下降较明显,降幅达到2.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较大,达到1.8个百分点。
  1月份PMI的回落,也让担忧经济过热者有所释怀。
  2009年我国经济呈现“V”型反转,四季度GDP增速更是达到10.4%,这让许多业内专家担心:我国经济是否已经过热。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从1月PMI来看,增速过快的担忧将会有所减弱,而且购进价格上升和新订单的下降将引起更多滞胀预期,因此对政策的影响,可能不是政策快速退出的问题,而是政策如何调整的问题。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1月份PMI态势表明,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平稳回升阶段,经济增长前一段时间的强力扩张主要是靠政策的系列效应,目前是政策强力拉动转为靠市场自主调节的良好时期。

  相关稿件
· 1月份PMI回落暴露两大问题 2010-02-02
· 我国PMI指数再创新高 制造业经济继续回升 2010-01-05
· PMI继续上涨也不能过于乐观 2010-01-04
· 2009年12月PMI上升1.4个百分点 2010-01-04
· 回升趋稳 11月PMI“加固”复苏 200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