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升温133家制造企业逾半涉足金融业
    2010-01-26    作者:魏梦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张裕A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0.20亿认购恒丰银行股份一事,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产业资本涉足金融业的升温趋势。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两市共有133家主业清晰的制造业公司涉足参股金融业,其中拥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为94家,占绝大多数。

  国资龙头为参股金融主力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133家具备参股金融概念的制造业公司中,拥有国资背景的公司为94家,民资背景的为39家。其中有21家公司拥有央企背景。比如,中国铝业公司控股的焦作万方,初始投资510万元持有焦作市商业银行510万股,占该公司3.16%股权;初始投资国泰君安453.9万元;初始投资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46.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具备参股金融概念的制造业公司中“龙头”辈出,不少都是行业的佼佼者。133家公司中,具有行业龙头、区域龙头或者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共有62家,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种业龙头丰乐种业初始投资1000万元参股徽商银行,占该公司股权比例为1.47%。光通信行业龙头烽火通信参股发起成立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2009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收到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现金红利300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21%。
  此外,也有一定数量的民营公司参与了对金融机构的投资。如服装类上司公司雅戈尔,公司出资1.8亿元与其他8家法人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公司还持有多家银行和券商的股份。又如农业龙头新希望,公司不但是民生银行的大股东,还持有民生保险的股份。

  历史原因不可不察

  东方证券行业研究员金麟认为,国资背景公司和行业龙头成为参股金融的主力是情理之中。金麟向记者表示,“一般参股金融的制造业公司必须有良好的现金流,这才可以保证在不影响主业的情况下进行对外投资。反过来看,只有那些行业龙头才具备对外投资非主业资产的财务条件。”以丰乐种业为例,200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为2.3亿元;又如之前提到的烽火通信,2009年第三季度末拥有货币资金11.95亿元。
  虽然制造业上市公司参股金融的投向众多,但却集中性地选择了银行和券商。133家公司中,参股银行的达到69家,参股券商的为60家,均在半数上下。
  金麟表示,历史原因是导致不少龙头公司手中握有金融资产的主要原因。在金融改革初期,不少银行、券商的资本金来源的很大一块是国有大型企业,特别是一些地方性的银行,这种特点更为鲜明。此外,不少银行为提升资本金,也会找一些企业注资。而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参股金融机构一是可以获得投资回报,二是有利于保证公司资金的稳定性,特别是一些重型机械制造行业,在经营中更需要金融支持。因此,制造业企业投资金融机构便成了一种双赢。

  产融结合乃“双刃剑”

  近期张裕A的对外投资公告耐人寻味。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20亿元,认购恒丰银行增发股份3.40亿股,占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5%。不过,该投资预案并未获张裕A董事会全票通过——公司外籍董事皮纳德认为,该项投资超出了公司的专业领域和主营业务范围,且投资金额相对公司资产总额较大,因此投下弃权票。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胡海鸥告诉记者,国外不少公司在经营理念上强调专业化分工。持张裕A外籍董事皮纳德这种态度的管理人员为数甚多。因此,皮纳德对张裕A的投资持有异议完全在情理之中。
  在产融结合上,国内最大的失败案件当属德隆事件。该事件也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产融结合“谈虎色变”。不过随着监管部门放松紧箍咒的迹象越发明显,产融结合再度成为市场的热点。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于去年指出,“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必须充分认识产融结合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中石油收购克拉玛依商业银行和宁波金港信托一系列运作得到国资委首肯。这也让国内产业界对产融结合的态度得以转变。
  然而,在不少人的眼中,产融结合依然是一把双刃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记者表示,有钱又有“闲”的制造业公司参股金融,从财务角度上确实可行,但必须“摆正态度”。
  赵锡军表示,“作为上市公司选择回报率较高的一些金融机构进行财务投资,从资金运用层面确实无可厚非。”不过,他认为,一旦金融机构成为制造业公司的参股子公司,甚至被制造业公司控股,那么彼此之间的业务往来必须更为谨慎。作为母公司的制造业公司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作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的身份,不应该轻易增加关联交易或者对金融机构的运营指手画脚,更不应该以此为拓宽融资渠道的途径。
  在规避产融结合所带来的风险上,有专家建议,要客观审视产融结合的必要性,不要一味地追潮流,要根据战略目标确定产融结合的目标,进而确定产融结合的具体策略,并严格界定金融领域的业务范围。

  相关稿件
· 欧洲救市在行动 德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先上岸 2008-10-07
· 德地产融资抵押银行350亿欧元救助方案流产 2008-10-06
· 房地产融资困境为何不可化解 2008-04-23
· 聂梅生:精瑞基金打造地产融资国际化新平台 2007-06-06
· 民营产融结合经营模式求证 200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