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短缺掣肘中国民企国际化
万宝盛华调查
    2010-01-12    作者:李思    来源:上海金融报

    日前,人力资源雇佣与管理服务商万宝盛华发布的国内首份关于中国民营企业人才策略的调查显示,人才短缺成为中国民企国际化的首要挑战。
  调查显示,无论是处于成长阶段、上市阶段还是国际化阶段的民营企业,均面临着人才短缺的共同挑战。其中41%的国际化阶段的民企表示,难以吸引到国际化发展所需的人才,这已成为中国民企国际化的首要挑战。而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调整难度大,是即将上市或已经上市的民企面临的最大的人力资源挑战。
  “改革开放30多年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中国民企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人才挑战。”万宝盛华(中国)董事总经理袁建华说,“中国民营企业在和跨国企业争夺人才的过程中要赢得成功,当务之急是重视自身的雇主品牌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和流程,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培育适合人才发展和成长的土壤。”
  除此以外,“空降兵”存活率低、人力资源部门势单力薄、缺乏具体的人员配置规划、缺乏跨地区以及跨国招聘经验等,也是民营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
  调查显示,54%的受访企业表示,设计、研发类人才是他们最常招聘的人才,紧随其后的是销售、生产与技术控制类人才。同时,在最常招聘的人才中,管理类的人才主要是人力资源、生产与质量控制技能的人才,分别占到88%和71%,而非管理类的人员主要集中于采购人员、客户服务人员。
  袁建华先生说:“中国民营经济进入了以研发和销售带动发展的新阶段,民企要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必然要加强产品设计和研发的力量。而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说明民企已经开始重视人力资源管理这块软肋,并有意识地在加以改善。”

  相关稿件
· 软件巨头SAP在山东育人才济南6高校参与合作 2010-01-08
· 安徽毕业生就业回暖 企业人才"争夺战"启幕 2009-12-23
· 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重奖创新人才 2009-12-18
· 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突破旧有模式 2009-12-18
· 山西引进首批14名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200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