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持续流入 去年底外储余额料再创新高
    2010-01-08    作者: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9年底的外汇储备余额数据将于下周正式公布。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形势逐渐好转,外商直接投资(FDI)持续回升,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稳定,预计2009年底外储余额将再创新高。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同比少增507亿美元。去年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自去年3月份开始,外汇储备已连续7个月正增长。
    一家大银行研究部人士指出,根据外汇占款数据判断,去年四季度外汇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进入我国,预计2009年底外储余额将超过24000亿美元。
  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不久前也透露,截至去年11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较去年9月底的2.27万亿美元又有所增长,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数字。
  从外贸顺差数据来看,去年10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39.9亿美元,几乎为去年9月份129亿美元的两倍,去年11月份顺差也高达191亿美元。而FDI数据显示,去年11月FDI达70.23亿美元,同比31.97%,自去年8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未来外贸形势和FDI将稳中有升。
  一般来说,外贸顺差和FDI都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组成部分。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稳定,去年10月、11两月的新增外汇占款均为年内较高水平,多为银行和券商人士认为,四季度外储余额再创新高基本已成定局。
  由于外汇储备规模快速增长,各方关注日益增多。央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认为,随着一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吸引力增强,外汇储备自然会增多。但问题关键不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如何充分发挥其功能。
  盛松成指出,运用外汇储备的首要原则是安全、流动、保值,而非片面追求盈利。用外汇储备直接投资石油等战略物资是必要和可行的。但应该由专业投资公司来操作。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不久前则表示,当前中国企业正在加大境外投资和收购的力度,可考虑将外汇储备拆借给中国的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分别用于商业性和政策性的支持“走出去”融资。也可采取与商业银行人民币资金互存的方式,回收国内过多的流动性。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外汇储备的范围应该扩大为外汇黄金储备,在黄金价格稍有下跌的时候,可以抓紧时间多购入黄金储备。同时,要想办法增加外汇资产,比如说在国外购买土地,购买矿山、在国外购买那些效益好的企业的股票。此外,利用外汇储备作为信贷资金,对外贷款可以带动产品的出口和工程的承包、劳务的输出。

  相关稿件
· 有关专家表示:外储应增加黄金和石油储量 2009-11-30
· 专家:外储应增加黄金和石油储量 2009-11-30
· 迪拜危机可能是中国外储投资机会 2009-11-30
· 中国外储“爱上”欧元 2009-11-12
· IMF:靠外储不如靠组织 200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