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非制造业PMI创年内新高
    2009-11-04    作者:吴婷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1%,比上月回升3.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3月份出现反转后,已连续8个月保持在55%以上。非制造业PMI在经过三个月的平稳运行之后,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这也是该指数继2008年4月之后的最高值。

  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如果今后两个月持续这种增长势头,将预示服务业市场,特别是消费品市场的较快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本月的非制造业PMI表明,中国经济复苏与增长正在由中间需求拉动转变为由最终需求拉动,将有利于巩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
  蔡进解释,10月份,非制造业PMI各项指数普遍回升,特别是商务经营活动、新订单、出口订单等反映市场需求的指数,在经历了前期平稳增长后,本月呈现上升加快的势头。
  据统计,本月我国非制造业PMI各主要指数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各分指数中,积压订单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均小幅回落,其余主要指数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我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较快的发展,未来其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主要表现在,本月18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保持上涨,2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0%,没有出现下降的行业,这是自非制造业PMI开始调查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企业经营活动伴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继续保持了活跃的态势。
  此外,新订单指数也创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为56.7%,新出口订单指数本月再次回升至50%以上,为51.9%,与8月份持平,这是本年该指数第三次回升至50%以上。

  建筑业保持高位运行

  从行业类别来看,本月三大类行业均保持了良好发展的势头。生产性服务业变化最明显,其商务活动指数为59.6%,环比回升5.3个百分点,并连续4个月保持在54%以上。消费性服务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其商务活动指数为61.4%,环比增长3.3个百分点,并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保持了较为持续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房地产业后续的建筑业依然保持高位运行,其商务活动指数连续8个月保持在65%以上,其新订单指数连续8个月保持在58%以上,说明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
  “今年后两个月,要关注非制造业经济活动能否继续保持这种发展态势,尤其是服务业的需求能否进一步提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士认为,伴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的回升,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服务业的需求好转,不仅能带动其经营活动的活跃,巩固经济回升的势头,同时,也对调整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有很重要的意义。

  相关稿件
·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半年来首降 2009-10-09
· 8月份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走强 2009-09-07
· 7月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8.9% 2009-08-04
· 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稳步增长 2009-07-08
· 南非制造业4月份下滑21.6%创记录 200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