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业并购重组高涨
汇丰10亿英镑竞购ING私人银行业务
    2009-09-08    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9月7日,据境外媒体报道,英国汇丰银行将出资10亿英镑竞购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私人银行业务。据悉,除了汇丰有意竞购外,新加坡星展银行和瑞士一家私人银行Julius Bear也表示了收购的意愿。而荷兰国际集团管理层将在未来10天内挑选出合适的首选竞购方。
  “可以预计,这将是一条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的买卖之路。”某外资行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荷兰国际集团打算出售其瑞士和亚洲的私人银行业务,出售所得将用于偿还荷兰政府提供的救助资金。此外,荷兰国际集团可能还考虑将其保险业务从银行业务中分拆出来,以满足欧洲国家为其提供政府援助的要求。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大金融机构出售旗下资产早已屡见不鲜,而多家金融机构争抢竞购的现象也已司空见惯。尽管不少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或业务都已经顺利易主,然而也有某些交易经历相当曲折,可谓跌宕起伏,甚至历时大半年仍无法尘埃落定。
  根据9月6日英国媒体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与渣打银行之间关于中国内地、印度、马来西亚资产出售事宜即将达成协议。
  此前,RBS在新加坡、印尼、菲律宾、越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六地的资产于8月初以5.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澳新银行,然而与渣打银行之间关于中国内地和印度等地的资产出售的谈判一直陷入僵局。
  “从RBS亚洲资产出售之事来看,谈判双方多胶着于价格问题。”上述外资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出售旗下资产的金融机构多是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创较重而缺乏流动性的,所以为了补充流动性,通常会把所出售资产按市场打折。同时,由于市场低迷,资产价值往往被低估。所以,价格自然成为目前金融资产交易的最大争议点。”
  以RBS与渣打银行之间的交易谈判为例,最初市场预计将以5亿英镑左右的价格出售;然而随着时间逐步推移,市场再次报出双方或将以4亿英镑的价格完成交易;而根据英国媒体的最新报道,双方达成协议所涉及的金额大概为2亿英镑。
  由于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台湾南山人寿保险公司的标售事宜也是一拖再拖。既有新的金融机构加入竞购阵营,也有其他金融机构退出竞购。昨日,有消息传出,台湾中信金控因出价24亿美元,明显高于AIG的20亿美元底线,进而击败香港中策集团参与的竞购财团。但中信金一位管理人士昨日称,并未提高对南山人寿的竞购报价。
  “尽管市场正在逐步好转,但是金融机构想要恢复元气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流动性不足依然严重困扰着不少银行等金融机构。所以,估计南山人寿保险的出售事宜仍不会在短期内落幕,各家竞购财团的价格争夺战也会持续上演。”上述外资行分析人士表示。
  与RBS和AIG雷同,金融危机同样对ING造成了巨大打击,自去年10月以来,该集团先后获得荷兰政府100亿欧元注资以及政府对约220亿欧元的高风险美国房贷资产的风险担保,但该集团至今仍未扭亏为盈。“可以说,ING旗下涉及亚洲和瑞士的私人银行部门的标售才刚拉开序幕,价格仍是决定最终结果的第一大因素。”上述外资行分析人士说。
  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接下来,全球金融业的战略调整及并购重组将会逐步高涨,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如同RBS这样的资产出售不会减少。但是随着市场整体状况的好转,预计金融机构的资产价格会被逐步看好,而价格因素的影响力也会逐渐有所弱化。”

  相关稿件
· 北京金融业发展创五个历史新高 2009-08-19
· 中国金融业“走出去”的标志性事件 2009-08-10
· 深圳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490亿元 2009-08-03
· 全国平均工资金融业最高 2009-07-30
· 加速进军金融业 中石油收购金港信托 200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