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 16月新高昭显中国经济复苏
出口很可能将触底反弹
    2009-09-02    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有力证据浮出水面。昨日,中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连续第六个月扩张,并创下过去16个月以来的新高。
  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4%,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这项针对700多家制造业厂商的调查显示,同上月相比,只有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下降,其余各项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进口指数、采购量指数升幅最大,超过2个百分点。
  同日,汇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5.1%,比上月的52.8%上升了2.3个百分点,创2008年4月以来新高。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表示:“中国制造业PMI在8月份升至16个月的最高值,这再次印证了中国的经济复苏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制造业经营状况有实质性改善。”屈宏斌断言,新出口订单指数进一步显著上升意味着得益于国外市场的稳定甚至是复苏,中国的出口很可能即将触底反弹。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8月份PMI指数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李炜同时指出,“这一好于预期的指数究竟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多大的效应,我们仍持怀疑态度。”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曹啸表示:“中国8月份PMI指数的持续上升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国家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明显显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投资扩张而拉动PMI指数上升,而这一指数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尚有待观察。”
  相关稿件
· 7月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8.9% 2009-08-04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逐季回落 2008-11-04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现“三个罕见” 2008-11-04
· 我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再次出现反弹 2007-12-04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出现年内第三次回落 200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