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下一步将主攻扩大消费
    2009-08-31    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于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判断,财政部副部长李勇29日在新理财杂志第二届CFO年会闭门会议上指出,我国积极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配合,对经济运行产生积极影响,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企稳向好。他指出我国下一步还应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济总体企稳向好

  李勇表示,中国财政政策在五个方面着力甚大并且取得积极效果。第一,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大力促进消费需求。第二,促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第三,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第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五,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他说,我国应对金融危机已经初见成效,中国“风景这边独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外部需求急剧减小,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尚未解决。世界经济复苏将是复杂和曲折的过程,此外,发达国家消费模式有所转变,全球货币发行短期内大幅增加,给未来发展带来变数。

  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

  他指出,下一步,在保增长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自主创新,加强节能环保。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广使用绿色技术和产品,是刺激消费、增加投资、稳定出口的重要结合点,也是调整结构的现实切入点。
  记者了解到,金融危机来袭之时,也给我国带来一系列结构调整的机遇,新的环保要求带动产业发展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我国下一步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有关人士指出,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着重节能环保,这是培养新经济增长极的“加法”,目前我国已经开展的金太阳工程,加大光伏产业发展力度,正在落实当中,此外,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规模风电等相关领域都属于政府重点关注对象。

  扩大消费为增长立足点

  他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量,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立足点。
  “扩大内需是财政政策体系最大的亮点”,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下一步我国财政政策还将着力扩大消费,将目前已经进行的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持续下去,目前我国消费已经出现一系列良好发展态势。1-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48亿元,同比增长15.0%,而且呈现出良好的结构调整态势,农村消费增长高于城市。

  相关稿件
· 财政政策核心应是“结构性减税” 2009-08-18
· 温家宝强调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 2009-08-10
· 复苏“拐点”下的经济增长与财政政策微调 2009-07-29
· 温家宝就当前财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2009-07-24
·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00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