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央票复出带动货币市场利率齐升
    2009-07-10    丰和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阔别虽7个月之久,但一年央票昨日一亮相即显露紧缩效应:复出后首次发行收益率较前一日市价猛升10个基点,且这一招标结果立即推动相关债券品种收益率上扬。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年央票收益率将向2%靠拢,带动货币市场收益率水平向中性回归。
  央行昨日重新启动其主力回笼工具一年央行票据的发行,结果收益率落在市场预期的上限,为1.5022%。此前,一年央票的二级市场价格在1.4%附近。当日,同时发行的三个月央行票据收益率则也较前上升了4个基点,达到1.0456%。
  这一结果表明,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开始升温。而这一预期又立即波及二级市场,当天货币市场长、中、短期品种收益率全线上升。预期今后市场资金价格水平还将逐步平稳上移。因为,以一年央行票据为代表的深度对冲工具复出,意味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将偏向于“适度”。因此,货币市场的资金价格不会继续停留在上半年超低利率宽松时期的水平,必然向中性水平回归。
  本周,受益于一年央票重启,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量上升至2700亿元,创近14个月来的新高,对冲到期庞大流动性后,净回笼资金100亿元。

  相关稿件
· 一年央票恢复发行亮回笼资金信号 2009-07-09
· [债市•2009-07-05]震荡反弹 央票利率跳升 2009-07-06
· 停回购+央票缩量难抑资金涨价冲动 2009-06-25
· 800亿元3月期央票调节资金流动性分布 2009-03-27
· 3月期央票连发3周 央行欲引导信贷延期均匀投放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