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敲碎打减持 新嘉联高管套现逾4000万
    2009-06-15    彭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刚刚一年,新嘉联的高管们便开始抛售公司的股票。7个月之内,他们通过零敲碎打的方式累计减持了102笔,减持股份总额达到560万股,套现金额更是高达4000万元。
  2007年11月,新嘉联登陆中小板。但到一年后的2008年11月,刚刚获得解禁的股东们便急切地开始了抛售之旅。
  深交所网站披露,从2008年11月26日至2009年6月11日,新嘉联数名董、监、高人员便开始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零星抛售手中所持股份。其中,数额最小的一笔为300股,最大的一笔为46万股,总的看来,每笔抛售股份的绝对数量都不大。然而,减持者却显得很耐心,用零敲碎打的方式来“跑量”。至今7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一共减持了102笔,平均每两天就减持一笔,频次之高实属罕见。
  至今,新嘉联高层累计减持的公司股份已达563.87万股。该公司目前的流通盘为7870.57万股,内部人士所抛售的数量,便已占到流通股的7.17%。
  新嘉联抛售股票的高层,集中在董事、总经理宋爱萍,董事陈志明、徐林元,监事明华、韩永其,副总经理金纯等6人。其中,46万股的最大抛单便来自宋爱萍,随后她还有29万股、24万股的抛单。
  2008年11月,新嘉联的股价也从谷底开始反弹,至今涨幅将近3倍。公司董监高人员抛售的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从6元上升到10.24元。其中单笔套现最大金额接近300万元,最小金额仅仅2259元。由此看来,新嘉联的高层们抛售起来不问数量,不问价格,只求落袋为安。虽然单笔的套现金额并不算大,但通过这种零售式的“跑量”,公司高层们变现的真金白银高达4147万元。
  新嘉联6名高层之所以大肆减持,较低的持股成本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记者注意到,除担任公司董监高人员外,上述6人还有另一身份,即均是新嘉联发起人股东。新嘉联说明书显示,公司在2000年发起设立时,金纯、宋爱萍等上述6高管分别出资47万至199万不等,并由此获得了4.7%至19.9%不等的股权。而后,持股19.9%宋爱萍在新嘉联上市前(2006年)曾将其持有的公司5.1%股权以1242万元予以转让,投资成本早已收回;其他5名股东则将利益兑现日期排在了如今的限售股解禁日。

  相关稿件
· 一个月卖出55次 新嘉联六高管减持不手软 200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