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利润双降倒逼国资委力推过剩产能淘汰
    2009-06-08    汪时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营收入和利润“双下降”已经在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在京表示,今后,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国有资产应进一步优化集中,并确保困难国企能够顺利退出市场。

  产能过剩如鲠在喉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中央企业的经营状况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央企业利润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报亏,当时还可以部分归咎于政策性亏损,但邵宁昨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北京市国资委主办的2009城市国资论坛上称,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危机的影响非常大。
  他透露,尽管自去年上半年以来,中央企业就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管理、降本增效,但今年1到4月份,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下降9.2%,利润下降36%。同期地方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下降8.4%,实现利润下降58.1%。这些降幅均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4月份全国22个地区的工业利润降幅的平均水平。
  长期以来,中国很多行业的产能是按照出口20%~30%来配备的,但在目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邵宁说,前些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形成的一部分生产能力,其对应的需求实际已经不存在。
  “坦率地讲,我认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拐点已经出现。”同期参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说。他分析其中的原因:一是国有企业是典型的速度景气型,即越有经济增速越景气,但宏观经济重现前五年的快速发展至少近几年难以实现;二是国有企业对波动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不及民营企业;三是我国的重化工业化开始进入下半场。

  分类监管国企集中

  邵宁进一步指出,尽管国家刺激经济的措施已收到一定成效,但消失的需求和启动的需求不一定能够匹配,同时,以大量财政支出和货币投放为主要内容的启动内需政策是否具有持续性尚需研究。
  “现在我们的问题或者说是需求不足,或者是生产能力过剩,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促需求,还需要做的是把过剩的生产能力淘汰掉。”邵宁说,“这样,我们就多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手段,因为现在看,仅仅靠刺激需求,这种成本是很高的。”
  在退出的方向上,中央企业已经在向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对于地方国有企业,邵宁要求,要向关系经济发展条件和人民生活的基础设施企业、公益性企业,和具有本地特色及具有本地竞争优势的竞争性的国有大企业两个方向集中。
  在这样的集中过程中,对于公益性企业和竞争性企业,邵宁强调要实行分类监管。对于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益性企业,需要解决公益性和企业化两方面相融合的问题,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薪酬制度,处理好企业与政府的财务关系。
  对于竞争性企业,则需要建立与其竞争性相适应的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邵宁表示,此类企业可以尝试推行更强的激励措施。不过,一些激励举措如经营层很大比重持股,尽管短期有效,但长期来看具有负面作用,往往导致企业个人化。
  在退出的手段上,已经在北京、四川等地实际运行的资产经营公司平台,被邵宁看作是有效的手段之一。可通过资产经营公司的运作,对分散的国有资产进行企业化的处置,加速退出和集中的过程。
  除了以上问题外,去年颁布的新《企业破产法》也对国有企业的有效退出提出了一些挑战。
  不过,政策性破产已于去年底结束,今后企业需按照新的《企业破产法》要求退出市场。邵宁表示,在国企改革中必须要实现退出方式的有效转化,保持破产通道的畅通。

  相关稿件
· 国资委将规范境外国资 2009-05-18
· 去年全国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9419亿元 2009-05-07
· 国资委:将从三方面加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 2009-05-07
· 国资委将彻查央企投资金融领域总体情况 2009-05-06
· 国资委出台新规推进央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 200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