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货喜迎“金融大户”
4家银行获准成为上期所自营会员,将直接参与黄金期货交易
    2009-04-08    本报记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昨日获得确切消息,中国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已经获准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自营会员。在办理相关手续后,4家银行将直接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以及向个人推广黄金期货业务。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期,经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核,并报经理事会批准,同意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入会申请。此前,商业银行成为期交所自营会员并无先例,国内三大商品期交所的自营会员仅对大型现货商开放。

  交易规模或大增

  自2008年1月9日上市以来,黄金期货交易量逐渐萎缩,从刚上市时十多万手交易量萎缩至1万至2万手,并一直处于此交易量低位。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机构参与者缺位是黄金期货运行的硬伤。上海期货交易所虽然一直在积极推动机构投资者以自营会员身份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但是,黄金期货的自营会员仍以大型现货商为主,如从事黄金开采的企业集团,包括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中期分析师李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该说,自黄金期货上市以来,与投资者高涨的开户热情相比,成交却算不上活跃,以四大银行为首的商业银行成为上期所自营会员,对于增加黄金期货市场流动性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东证期货分析师汪睛波则认为:“一旦银行通过自营介入期货交易,黄金期货的交易规模可能会有很大提升。”他指出,现在的国内黄金期货缺少大型金融机构的参与,而显得流动性不足。

  入市将促双赢

  近年来,商业银行与黄金相关的业务品种逐步增多,其中包括代理黄金买卖、黄金租赁(租售)业务、对公黄金质押贷款业务、自营黄金买卖、个人账户黄金买卖与实物金买卖、黄金寄售业务等。商业银行是国内黄金现货市场的做市商,也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主要参与者。而随着黄金业务品种增多、业务量增大,商业银行防范黄金价格波动所产生的风险的需求也日益强烈。
  中财期货分析师续剑锋告诉记者:“黄金期货和商业银行其他黄金理财产品,可以共同构成多层次的黄金市场。黄金期货可以为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提供对冲风险的渠道。”
  李曼指出:“虽然此前尚未允许商业银行进入期货市场开展自营业务,但是商业银行已经与期货市场有多方面的合作,在保证金存管方面尤其显著。此外,上期所还指定工行、建行、交行为黄金期货交割金库。此番商业银行进军期市的破冰,也有希望令金融机构与期货业的合作走向全面化,对于商业银行和期货市场是一项双赢的举措。”

  相关稿件
· 盯住三大市场因素 黄金期货宜“短线操作” 2009-02-16
· 诡谲的"黄金":黄金期货非法经营第一案破获 2008-11-18
· 10月20日开始交易 港交所将重推黄金期货 2008-07-03
· 两部门下发通知 明确黄金期货交易税收政策 2008-03-20
· 芝加哥和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再攀新高 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