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预测:全球经济可望在18个月内企稳
    2009-01-14    作者:高改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瑞银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师兼资产配置全球主管夏德威(Larry Hatheway)日前表示,由于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欧元区等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针对目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球经济可望在12个月到18个月内达到稳定的状态。瑞银建议投资者采取保守、谨慎的策略,尽量规避全球股票市场,能源、大宗商品市场,更多关注公司债。
  “在进行投资组合的时候,还是应该采取一些可控制的风险策略,而不是无风险的现金策略。此外就是不要盲目抄底,不要做第一个抄底的人。因为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是逐步恢复的。” 夏德威认为。
  他分析说,目前的去杠杆化过程在两个层面发生:金融市场和家庭。金融市场去杠杆化方面,整个市场流动性依然短缺,这种情况在2009年还会延续下去,有可能还会延续到2010年。在目前金融危机情况下,家庭减少消费,增加储蓄,这是在家庭方面的去杠杆化。这两个方面的去杠杆化过程目前都处于中期阶段,并没有到底。
  夏德威还认为,从2009年年中开始,一些经济体可能会出现通缩的情况。但由于中国、美国、英国、欧元区等央行针对这场金融和经济危机采取了断然措施,它们有望在两年时间内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走出通缩。未来12到18个月内,全球经济会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避免全球经济进入通缩的境地。
  在这种情况下,夏德威建议投资者关注公司债,尤其是那些不受去杠杆化和通缩影响的公司,以及股权回报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有稳定现金流和分红的公司。而应当回避以前靠高通胀或高比例借贷才能发展的行业,比如说房地产或者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大宗商品或者基本原材料、能源市场,也包括新兴市场的股票。
  相关稿件
· 瑞银怎从战略投资者变战略投机者 2009-01-07
· 瑞银私人银行:由"沸点"到"冰点" 2008-11-26
· 瑞银瑞信需拨备683亿美元重金应对次贷损失 2008-07-08
· 美司法部门要求瑞银提供客户名单 2008-07-03
· 瑞银报告:亚洲人口老化孕育九大投资主题 200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