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年 产业资本再轮番举牌对决金融资本
    2008-12-23    作者:陈建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8年,上市公司经历太多,“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是产业资本频频举牌对决金融资本的速写;“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各路草莽借壳抢食资本盛宴的写照;“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是大股东全面增持不惜被套的决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上市公司衍生品投资遭遇大溃败的悲壮……上述概括无法穷尽全部,却可以小见大反映出上市公司2008“大运作”中的百般滋味。
  其中,产业资本在时隔4年后如出一辙地再度成功抄底,令金融资本不得不刮目相看。A股在上一轮的产业资本抄底后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特大牛市,产业资本对金融资本发起的新一轮宣战显然值得拭目以待。

产业大佬A股围猎

  与很多投资者在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后的黯然神伤截然相反,一群产业大佬却兴奋异常,这种兴奋在12月中旬达到了极致。12月16日和17日,深鸿基和深国商先后宣布被产业资本第二次举牌。尤其抢眼的是,产业资本的这种举牌并非孤立事件,而是对价值低估公司的系统性围猎。
  举牌深鸿基的是中国宝安子公司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恒隆国际。在此之前,中国宝安控制的马应龙已经发起了对羚锐股份的围攻。目前,马应龙举牌另外一家湖北医药上市公司的传言甚嚣尘上。举牌深国商的是在香港上市的“茂业系”。相较中国宝安,“茂业系”将系统性举牌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深国商是“茂业系”在17天内举牌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另外2家是渤海物流、商业城。
  中国宝安和“茂业系”的所作所为,仿佛是“银泰系”的翻版。“银泰系”曾在已经控制有银泰股份的情况下,先后举牌百大集团、鄂武商A,此后又拿下了科学城。
  就在“茂业系”对“银泰系”的效仿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时候,海螺水泥则将“宝钢系”、“三一系”作为了模板。海螺水泥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它斥资14.73亿元持有巢东股份、冀东水泥、祁连山、福建水泥、华新水泥、江西水泥、同力水泥等7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19687.61万股股票。
  除了对冀东水泥进行举牌外,海螺水泥始终将祁连山的持股比例控制在离举牌一步之遥的尺寸上。从这种角度去看,实际见到的举牌产业资本可能仅仅只是冰山一角,盯住猎物的产业资本群体可能更加惊人。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培敏说:“产业资本举牌几乎都发生在上证综指2000点附近,因为这个点位已经有了足够的获利空间。可以相信,上证综指越往下跌,我们可以看到的抄底产业资本会越多。”
  正因为如此,投资者才看得到举牌长城信息的“龙泉系”那样的产业资本相继登台。 “龙泉系”增持超过长城信息总股本5%后未公告反而减持后再增持,清晰地表明它对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极度陌生。在极度陌生的情况下仍旧懵懵懂懂地冲进股市,只能说明的是“龙泉系”认为眼下买股票比做实业投资更能赚钱。

产业资本再战金融资本

  不言而喻,产业资本低价买到的是金融资本甩卖股票砸出来的底。让人悲悯的是,这一幕如同对产业资本上一轮抄底的重现。当时,宝钢集团、上汽集团、广发集团等对股改做出保价承诺的产业资本因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被迫进场,数十亿元接盘资金几分钟就因金融资本的疯狂甩卖而消耗殆尽。
  虽然外人很难真正了解金融资本当时将重仓持股一下子甩卖给产业资本的心理,但估计很多基金经理在卖完股票之后说不定会吁出一口长气。然而,就在大量产业资本以接手金融资本持股的方式进入二级市场后,上证综指迅速出现了向6100点狂飙的特大牛市,使得当初低价甩卖的金融资本不得不及时低头认错。
  现在回过头去看,产业资本上一轮抄底更像是获取股改对价的制度性收益,现在的抄底则更多是因为上市公司跌出了投资价值和整合价值。和君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说,世界经济史表明,每一轮经济衰退或危机时总有大量的企业股权和投资性资产出现“无承接”的贬值,那些在经济周期进入谷底的时候抄底股权和资产的商家往往在下一轮景气周期到来的时候脱胎换骨、异军突起,甚至一夜暴富。
  中国宝安接连举牌羚锐股份、深鸿基,或许在最大限度上将产业资本的“野心”暴露无遗。中国宝安曾于1993年举牌延中实业,打响了A股市场化并购的“第一枪”,但在那之后中国宝安就开始了数年的沉寂。现在,这个资本市场第一例并购案的主角终于按捺不住本性重新杀了回来。中国宝安在2007年年报中就已明确,股权投资是它未来的第一大主业,从中可以看出,它举牌深鸿基和马应龙举牌羚锐股份只是小试牛刀而已。
  上证综指在创出1664点低点后迅速回升,似乎表明产业资本再次战胜了金融资本。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当时曾有不少金融资本正在将1000点设为上证综指下一个目标位。

产业资本并购好时机

  虽然熊市为产业资本的发展提供了抄底的大好机会,但并不是说只有熊市才是产业资本发展的良机。相反,产业资本大规模膨胀的高峰期几乎都是在牛市中完成的,因为产业资本借助牛市将投资实现了最大化。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正好进入了产业资本通过抄底进而做大做强的临界点。
  按照一般的经济规律,实体经济面貌有望改变的时候,往往是产业资本发展机会最好的时期。包括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内的很多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就处于这样一个时期中。一方面,股市低迷导致多数股票的价格被低估,大量的资产因为人们对后市存在不良预期而被人为地贬值,整个资产价格的缩水局面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变;另一方面,政府出于保经济增长的目标,推出了规模高达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计划。这样大规模的投资会对各种资源、物资产生巨大的需求,从而抬高这些企业的估值。
  对于处在由投资增加而引发资产膨胀价值链前端产业资本来说,它有条件最早感受到巨额投资对经济生活带来的变化,并且以资产并购等形式实现及早扩张,从而获取更大优势。相反,如果没有政府投资导致的实体经济发展前景的改善,尽管产业资本在股市低迷时利用资本生产进行了扩张,但短期内难以产生效益,而现在扩张则马上就能在政府投资高潮中发挥作用。如果说现在面对的金融危机是百年一遇,那抄底产业资本面对的发展良机可能也是多年不遇的。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在为产业资本实施并购创造有利条件。并购贷款在12年后重新解禁,就是最为明显的标志。除此之外,呼声较高的并购交易所得税细则也有望破茧而出。

  相关稿件
· 两部委新规封杀国有上市公司滥行股权激励 2008-12-12
·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董秘考核办法 2008-12-11
· 退守避寒 上市公司想方设法止损 2008-12-10
· 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2008-12-05
· 上市公司高风险业务应有“硬监督” 200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