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被警告:救助汽车业勿违反世贸规定
    2008-1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汽车业陷入困境。资料图

  ⊙ 综合新华社报道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6日晚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的“60分钟”节目中接受访谈时呼吁,在目前情况下,政府需要确保支持美国汽车产业。但与此同时欧盟也发出警告:美国救助汽车业勿违反世贸组织规定。
  奥巴马说:“在目前的环境下,汽车工业崩溃对于美国经济将是一场灾难。”他说,在经济正常运行情况下,允许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然后进行结构重组,并使其运转逐渐正常,或许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在目前这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这样的解决办法是行不通的。
  奥巴马表示,希望在未来一星期内,政府和国会之间的讨论围绕向汽车工业提供救助展开。他建议美国政府的救助以“过渡性融资”的形式进行。
  奥巴马说,救助汽车工业的计划不能随意,要听取“工会、管理层、供货商、债权人等各方意见,以确保美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美国的汽车巨头也积极采取自救措施。日本铃木汽车公司17日表示,为筹措现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以223.7亿日元(2.3亿美元)价格出售其持有的全部铃木股份。通用目前在铃木的持股比例为3.02%,该股份将由铃木全部购回。铃木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深陷财务危机的通用来说,出售股份是必要的,虽然如此,两家公司的商业伙伴关系仍将维持,合作开发混合动力车和在加拿大共同生产SUV等项目不会改变。
  铃木与通用的合作关系始于1981年。但到2006年通用已将它拥有的大部分铃木股份(17%)出售,只保留了约3%的股份。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出台的汽车业救助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欧盟将考虑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巴罗佐在接受法国“欧洲第一电台”采访时说,欧盟正在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可能出台的汽车业救助方案。尽管方案尚未获得通过,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构成非法政府补贴,欧盟将在世贸组织采取行动。
  今年9月,美国国会批准为陷入困境的本国汽车业提供250亿美元节能研发贷款,旨在提高汽车节能水平,提升美国汽车的国际竞争力。
  但是,由于亏损加剧、销量下降,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最近分别提出申请,希望美国政府从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救助汽车业,但遭到白宫拒绝。据报道,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近日将就如何救助汽车业举行听证会。
  目前,欧洲汽车厂商也遭遇类似困境,要求救助的呼声渐高。巴罗佐10月底表示,支持为欧盟汽车制造商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用于节能减排方面的研发,以帮助它们应对金融危机和排放标准提高带来的双重压力。

  相关稿件
· 欧盟:美国政府救助汽车业勿踏WTO“雷区” 2008-11-18
· 面临严重生存危机 美民主党誓救汽车业巨头 2008-11-17
· [华尔街日记]美国汽车业巨头面临生死考验 2008-11-13
· 胡茂元表示:汽车业要准备过冬但不能冬眠 2008-11-12
· “金融海啸”为中国汽车业带来发展机遇?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