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支持消费信贷增长成败在于房贷
    2008-11-14    作者:邹靓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将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有针对性的巩固和培育消费信贷增长点。而业界人士认为,“巩固和培育消费信贷增长点”的关键点仍在于稳固房贷市场。

巩固房贷主流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上海市月度货币信贷数据,上海个人消费贷款新增量在今年前10个月两度起落,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扮演了最关键的角色。
  数据显示,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在上半年呈“V”型走势。上半年中资商业银行新增个人消费贷款54.3亿元,但同比下滑量高达50亿元。受此影响,上海市个人消费贷款市场亦起起落落。7-10月,上海市个人消费贷款再次下滑,至10月的单月新增量已下滑至-17.5亿元。
  一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称,上海住房贷款一直是个人消费贷款的最大头,比重占到85%以上。在他看来,以房贷作为个人消费信贷的趋势不会改变,因此“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的关键点仍在于稳固房贷市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对待房地产市场的要义是应尽快稳定市场并使其有所起色,而不是考虑是否有泡沫或是挤出泡沫,“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对经济将是沉重的打击”。
  对此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总经理赵庆明持类似观点。他表示,房贷是需求规模最大也是最基础的消费品,其他消费信贷增长点的挖掘需要更长期的过程,眼前需要解决一个消费预期的问题,“百姓的收入是不是有保障,支出预期是不是稳定,这有待于税收政策的调整落实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逐步企稳”。

发掘市场空间

  记者自多家银行采访探析,为响应国家信贷政策,业界人士已开始对汽车贷款、信用卡业务、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小额信贷业务进行市场调研。
  深发展一分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亦表示,目前汽车贷款在汽车消费中的支付比例还比较低,银行通过与汽车经销商的深度合作,推出的贴息贷款、零利率贷款等方式预计将吸引大批客户,“车贷市场还有很大空间”。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人士亦表示,该行考虑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在全国范围内开拓汽车贷款市场。
  同时,深发展、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正对包括教育、旅游在内的小额消费信贷业务进行市场研究,深发展已计划在2009年推出相关信贷产品。

  相关稿件
· 楼市回暖有限 房贷新政落地无声 2008-11-07
· 商业银行顾虑风险 房贷新政细则“难产” 2008-11-07
· 房贷客户撤单等待 商业银行“从严避风” 2008-11-06
· 房贷新政细则难产 购房人等待为宜 2008-11-05
· 交行房贷细则“从严” 房贷“存量”标准分化 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