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领导人再聚首 北美自贸协定难掩隐忧
    2008-04-24    作者:王新萍    来源:人民日报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首脑会议,即北美峰会,22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开始举行。与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和加拿大总理哈珀一致强调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性。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之一。根据该协定,美、墨、加三国2007年的贸易额达9300亿美元,仅每天的交易额就达25亿美元,预计今年贸易额将达一万亿美元。在布什看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墨、加三国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都有益。不过,在下一任总统的有力竞争者希拉里和奥巴马看来,一切都需要重新考虑。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早已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一个话题。为了赢得蓝领工人的支持,希拉里和奥巴马都表示,这个协定使美国公民失去了制造业中的就业机会,而对劳动力低廉的墨西哥有利。尽管这一协定是在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任总统时生效,但希拉里坚持认为,不平衡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必须得到纠正,否则美国将退出该协定。奥巴马则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必须修订,使之能执行劳动和环境标准。
  希拉里和奥巴马的态度让墨西哥和加拿大十分担忧,也随即引来布什的强烈批评。他认为两位竞选者的主张是轻率的"孤立主义"。布什说,现在不是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的时候,也不是抛弃这个协定的时候。
  卡尔德龙支持布什的观点,认为协定使美、墨、加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增长,大大提高了三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现在三方需要做的是加强这一协定,让它更具活力。哈珀也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以来,给三国的就业和繁荣带来了好处,不过,如果美国新任总统要求就这一协定重新进行谈判,加方将参与,尽管加拿大政府并不情愿。
  美国媒体称,虽然美国经济有衰退的危险,许多失业工人和劳工领袖对政府把工作机会让给外国诟病不断,布什仍计划在西半球扩大这一协定的范围,希望美国和哥伦比亚之间签订类似协定。他的想法得到了卡尔德龙和哈珀的支持。布什说,墨西哥已经与哥伦比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也正在与哥伦比亚商讨自由贸易协定。不过,美哥之间的协定草案在民主党领导的国会中没了下文。如果美国国会拒绝通过这一协定,将对墨西哥和加拿大发出"一个可怕的"信号。他期待国会尽快就美哥两国的双边协定举行投票,因为他不希望美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者"。
  除贸易问题外,三国领导人还谈到边境安全、打击有组织犯罪、提高北美地区竞争力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布什表示,墨西哥和加拿大是美国的邻国,邻国实现繁荣和安全符合美国的利益。为此,他要求美国国会批准向墨方提供5.5亿美元的援助来打击毒品交易。
  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领导人于2005年3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会晤时发起成立了"北美安全与繁荣联盟",其主要目标是加强三国安全合作,促进共同繁荣。这一联盟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近年来,美国与墨、加两国关系良好,布什一直致力的自由贸易协定让墨、加两国受益良多,加拿大还派兵支援阿富汗战争。不过,墨西哥方面一直很重视移民问题,布什政府并没有放宽美国的移民政策,这让墨方很失望。
  就此届北美峰会所取得的成果,有的墨西哥媒体认为,还有7个月,布什的总统任期就将结束,他在国内支持率屡创新低,此时美墨加三方的合作协定和所需财政预算将交给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来批准,是否能获通过尚存疑问。一些美国媒体也认为,布什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席峰会,更多地具有"技术上的合作意义"。
  (本报墨西哥城4月23日电)

  相关稿件
· 洋浦保税港区:构筑东盟贸易的“桥头堡” 2008-04-24
· 中国迎来WTO贸易政策“大考” 2008-04-23
· 最新贸易争端信息汇总[2008-04-22] 2008-04-22
· 天津第十五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拉开帷幕 2008-04-22
· 沈阳维生素C今年一季度出口贸易额增长1.1倍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