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好服务有保障 巴西零售业青睐中国商品
    2008-04-08    作者:陈威华 赵焱    来源: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6日电 在巴西圣卡塔林那州经营连锁超市的尼尔森·贝兰达正在计划一趟中国之旅。以往他都是从巴西进口商处进货,这次他希望能够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绕过中间商环节直接进口。
  在贝兰达的81家连锁超市里,来自中国的商品已经占到商品总数的约15%。贝兰达认为,如果能够实现直接从中国进口,他就可以将中间商的利润转让给直接消费者。他说:“现在零售业竞争这么激烈,如果不实现直接进口,我们就要被竞争对手打败了。”
  在这方面,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的连锁超市LE BISCUIT已经走在了前面。去年,由于销售火爆,这家连锁超市集团大幅增加了中国商品的进口。到去年底,进口商品的数量已经占到集团销售商品总量的25%。今年头两个月,这家集团进口额的增长幅度超过了50%。集团总裁阿瓦罗·桑塔纳透露,他计划今年将进口商品比例提高到30%。
  桑塔纳解释说:“美元贬值以及中国商品的品种多样,促使我们大幅增加了进口量。”他认为,他的公司增加中国产品进口量,不仅仅因为中国商品的价格具有竞争力,还因为中国轻工产业齐全,商品种类非常丰富。
  桑塔纳的观点得到了巴西“秃鹰”超市集团的杰弗逊·奥利维拉的回应。奥利维拉表示,事实上,最近4年来,“秃鹰”集团已经变成了一家进口商。2006年,集团的进口额增加了200%。他认为,除了品种丰富之外,质量优势也是导致巴西增加进口中国商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巴西玛雅连锁店集团的马赛罗·玛雅表示,中国商品不仅质量好,而且售后服务也有保障。由于巴西零售业从中国的进口量加大,巴西出现了一些为中国商品提供售后服务的公司。如果缺少某几个零件或者对商品进行维修,均可以找这些公司帮忙,这些公司甚至会帮助客户从中国获得所需零配件。
  今年第一季度,巴西自中国进口41.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37亿美元增长70%,占巴西进口总额(358.53亿美元)的11.8%。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52.77亿美元)的巴西第二大进口商品供应国。
  相关稿件
· 巴西利亚:最“年轻”的世界遗产 2008-04-03
· 巴西两交易所将合并重组 年内成立过渡委员 2008-03-28
· 巴西养猪业飞速发展 猪肉商盯上中国市场 2008-03-27
· 全球汽车厂商竞相在巴西扩大发动机生产 2008-03-26
· 巴西:“旁敲侧击”多种措施给高通胀降温 200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