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外汇储备有变 美元比重降至低点
    2008-04-02    作者:魏红欣 王晓萱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第四季度,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降至历史低点至63.9%,而且仍有可能继续下降。美元兑欧元已连续两年贬值。但报告显示,美元仍是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主要选择,欧元次之。
  根据IMF的数据,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世界各国外汇储备达4.1万亿美元。美元比重比去年的65.4%有所降低,从上季度的63.8%轻微上升至63.9%,但数额仍破纪录地上升到78亿美元。欧元的分配储备份额从去年第三季度的26.4%略为上升至26.5%,而一年前欧元第三季度的数据为25.4%。同时,央行也增加日元储备至1186亿美元,从原本的2.7%增加至3%。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未能分解出一些个别国家所持有的货币种类,尤其缺乏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外汇持有国的数据。
  一些历史数据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也几次出现过美元比重低于64%的情况,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偶尔轻微的变动属于正常现象。上一次美元份额最低点出现在1996年,为62.1%,正值欧元推出伊始。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当时欧元的升值受到美元压制的背景,这样的增长还是相当可观的。
  总的来说,尽管美元在外汇市场上的状态低迷,但并没有使国外外汇持有者把眼光从美元转向其他货币。RBS格林威治资本的首席国际战略家Alan Ruskin认为,尽管呼声很大,货币储备分散化的行为在去年第四季度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他认为,这是由于央行投资美元以分散持有货币的行为与其在美元疲软时大量购买美元的外汇交换目标相抵消的结果。
  许多国家的央行为了避免币值过高,影响本国贸易出口,因此,大量购买美元以降低本国币值,使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低廉的价格。此外,发展中国家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从以往全球金融危机来看,越不发达的国家遭遇损失越大,因此,它们需要增持美元以寻求缓冲垫。
  全球储备从2001年第一季度以来每季都有增加,且增加速度也在上升。这其中的大部分被用于投资美国债务市场。在当前投机行为升级的最近几年,IMF的数据就更值得关注了。央行可能正设法减少美元在外汇交换中的比重,尽量避免过度接触下滑的美元。迄今为止,关于美元分配额是否发生大量变化的证据还不充分。但可以肯定的是,尽管美元的份额从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71%已经有所减少,从过去4年的情况来看,它的比重仍然过大。
  相关稿件
· 警惕外汇贷款的高速增长 2008-03-19
· 卢拉:高外汇储备新兴国家应携手稳定币值 2008-03-14
· 央行上海总部:加强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 2008-02-20
· 上海中资金融机构1月外汇贷款增长超四成 2008-02-18
·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外汇储备全球第九 200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