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消费”渐流行 日本人自带筷子就餐去
    2007-12-19    作者:钱铮    来源:《市场报》2007-12-19 第14版
  在15日闭幕的日本2007年环保产品展上,竹制品展区虽然只占据一个很小的角落,却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据了解,竹筷等环保型产品目前在日本销量节节攀升,“环保”也成为家电产品促销中的重要关键词。这些都折射出“环保消费”在日本逐渐流行的趋势。
  在一家杂货店负责筷子销售的小木曾光恭说,竹筷等产品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尤其是便于随身携带的筷子很受欢迎。据了解,光顾专营筷子的“银座夏野”青山分店的顾客人数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年轻女性。
  筷子热卖的背后是日本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据统计,日本每年要消耗约250亿双一次性筷子,在媒体的反复报道和倡导下,外出就餐时自带筷子逐渐流行。东京一家名为“大一铝制作所”的公司从今年3月开始销售便携式不锈钢筷子,销量竟然比预期高出一倍,每个月能卖出2000多双。
  日本消费者购买家电时也越来越重视环保性能。一家商业广告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以往由当红明星出演的广告在家电广告中最受欢迎,但最近夏普公司的液晶电视机广告没有邀请任何明星出演,只是强调产品的环保性能,结果这则广告最能让调查对象产生购买欲。
  东芝公司高管冈崎静夫说,过去的看法认为“不能指望依靠环保卖掉商品”,消费者意识发生如此急剧的变化令人吃惊。
  日本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当消费者被问及期待企业在环境方面采取什么措施时,近80%的调查对象的回答是“开发环保产品”。
  相关稿件
· 儿童环保绘画大赛在京启动 2007-12-19
· WWF给十大奢侈品巨头打出环保低分 2007-12-19
· “环保风暴”幕后人当选2007绿色年度人物 2007-12-17
· 环保人士呼吁各国政府迅速行动遏制全球变暖 2007-12-14
· 环保购物袋京城遇冷 200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