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风波升级 欧盟将对外国能源公司设限
    2007-09-21    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分别遭遇了与乌克兰、白俄罗斯的“斗气”之后,俄罗斯再次面临着一次挑战。在欧盟《能源宪章》的框架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9日正式提议采取一系列调控欧盟能源市场的措施,一旦方案获得通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对此,俄罗斯公司已经做出正式回应。专家认为,在能源问题上,欧洲市场对俄罗斯的吸引力正在缩小。俄罗斯向亚洲出口的油气很快超过出口总量的30%。

【方案】 禁止外国公司直接收购能源

  根据巴罗佐19日正式提交的方案,称在欧盟《能源宪章》的框架内,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控欧盟能源市场。根据巴罗佐的立法提议,只有在欧盟和第三国签署国家间协议的情况下,才允许外国公司直接进行能源领域内的交易。
  文件中除了限制非欧盟国家向欧盟能源市场的非商业性投资以外,还规定必须遵守所谓的“互利原则”,即某些国家如果限制欧盟国家的投资,那么欧盟同样可以对这些国家的投资进行限制。
  巴罗佐先前曾警告说,如果俄气决定购买欧盟国家的能源资产,将遭遇到欧盟的严格限制。其实,欧盟早就开始思考采取一揽子措施,限制俄公司进入欧盟内部能源市场。8月底,欧盟讨论了在天然气销售和电网方面的监管措施,其中最温和的方案是赋予欧洲委员会研究每个潜在投资商的权力,最激进的方案是宣布能源为战略部门,并把外国公司彻底排除在可能投资商之外。
  与此同时,巴罗佐要求欧洲市场上能源公司定向专营,天然气运输和电能供应业务应当与其开采、生产业务分离。
  一旦方案实施,俄气将被迫抛售其在欧洲能源市场上的所有天然气运输资产。俄气此前已经多次表示公司的能源开采和运输业务不能分割。

【回应】 俄气将与欧开展建设性对话

  对于欧盟有关限制外国能源投资的政策,俄气公司新闻秘书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20日表示,公司准备就保证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可靠性问题与欧盟开始建设性对话。
  库普里亚诺夫说:“天然气工业公司是欧盟可靠的天然气供应商,也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基础设施的大型投资者。我们同欧盟的主要目的是一致的,即保证向欧盟供应天然气的长期可靠性。”
  库普里亚诺夫强调,在对欧盟公布的文件进行详细的研究,并向欧盟关键机构进行咨询之后,天然气公司将提出自己的评估,包括这些措施如何影响天然气供应的可靠性、欧盟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和欧盟市场的能源价格等。
  法国国际和战略研究院(IRIS)研究员劳拉·德尔库尔认为,欧盟限制外国投资者进入的政策是对俄罗斯立场的回应。长期以来,俄罗斯市场的很大部分属于国家垄断,并且缺乏竞争,欧洲公司没有向俄罗斯能源市场投资的自由。
  但俄罗斯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绍欣指出,“欧盟带有某种不安,担心那些财力丰厚的能源提供国会大幅收购能源市场的销售和分配网络,但是这些措施同欧盟的自由精神背道而驰。”

【角力】 俄陷入WTO和《条约》两难

  有关这一政策,巴罗佐的表态是,欧盟采取的一系列保护能源市场的措施不针对俄罗斯。他说:“《能源宪章》框架下的公平竞争不同于保护主义。如果我们希望保证自由竞争,那么我们应该保护我们的内部市场,避免来自国外公司的非竞争性行为。”
  但最新一期的《欧盟观察家》引用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的话表示,只有在俄罗斯批准《能源宪章条约》(简称“条约”)的情况下,欧盟才会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条约》是对《能源宪章》的细化,旨在保障欧盟的能源安全。在2006年俄乌“斗气”,俄罗斯中断对一些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之后,欧盟积极努力使俄罗斯签署《条约》。但是俄罗斯多次表示,《条约》侵犯了俄罗斯的利益。
  俄罗斯与欧盟于1991年签署了《能源宪章》,并于1994年签署了有关协议。但是至今为止,俄罗斯没有签署《条约》。专家指出,欧盟曾在2002年承认了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但是至今还没有支持俄罗斯加入WTO,个中原因与《条约》有密切关系。
  绍欣也认为,巴罗佐方案正是对俄罗斯没有签署《条约》的措施。

【对策】 俄气或与吉方成立油气公司

  作为与欧盟交涉的筹码之一,俄气新闻处20日宣布,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工业、能源与燃料部计划于今年12月份完成在该国实施地质勘探计划的准备工作。勘探工作结束后,“双方将决定能否建立石油天然气联合企业”。
  吉尔吉斯斯坦已证实的天然气储备达60亿立方米。该国特殊的地理条件及基础设施发展不足阻碍了当地天然气田的开发。吉尔吉斯斯坦天然气年开采量达3000万立方米。预计到2010年,其天然气开采量将增至4000万立方米。
  俄气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此前曾签署了天然气领域合作协议。协议中规定的内容有: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勘探、开采和经营石油天然气产地;恢复、建设和运营吉尔吉斯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及其他天然气业的基础设施;按照实施的合作项目运输和供应天然气。
  此前,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也曾签署过类似的协议。中亚是世界天然气储量最丰富的地区,随着俄罗斯在中亚影响力的继续扩大,以及对亚洲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的供应量将得不到保证。届时,俄罗斯与欧盟的较量也将更加得心应手。

  相关稿件
· 俄罗斯电信企业TTC公司北京代表处成立 2007-09-21
· 俄罗斯杂志《Finans》为富豪的子女排名 2007-09-10
· 世界多家私人飞机制造巨头紧盯俄罗斯富豪 2007-08-29
· 私人飞机制造巨头紧盯俄罗斯富豪[图] 2007-08-29
·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 2007-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