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表示:金融市场正在恢复正常
    2007-09-04    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表示,在近期发生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度震荡后,部分市场正在恢复正常。该行还表示,在市场震荡发生之前,全球银行活动曾空前活跃。
  该行公布的最新季度报告称,最近的金融市场震荡是发生在企业盈利强劲和宏观经济条件仍相对理想的环境下。报告指出,有迹象显示融资套利活动正在恢复正常。融资套利交易指的是投资者在借贷成本低的国家举债,然后投资于别处的高收益率资产。市场震荡加剧令一部分投资者减少了高风险头寸。
  报告还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各成员国银行业的跨国债权破天荒地增加了2.2万亿美元,达到28.5万亿美元,此变化凸显出国际金融体系内相互联系的增强。按照该数据推算,今年跨国债权将是1987年以来增幅首次超过20%。而第一季度最大的跨国资本净流量发生在英国和美国之间,由前者流向后者1970亿美元。
  相关稿件
· 周小川: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仍面临四个问题 2007-09-04
· 标准普尔认为:美投行更易受金融危机冲击 2007-08-31
· 市场化进程中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 2007-08-31
· 美联储:100亿美元再“撑”金融系统 2007-08-31
· 英《金融时报》:巴克莱数亿美元处于风险中 200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