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同行”大型活动把德国“搬”到中国
    2007-08-28    陈为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8月28日开始,我国部分城市的居民不用出国,便能亲身感受到德国的科技、艺术、音乐、戏剧、教育和美食。这一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女士将在南京为“德中同行”活动正式揭开帷幕。
    “‘德中同行’活动是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的共同支持下举行的。它是德国在境外举行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大型系列活动,由此可见德国对对话关系的重视程度。”“德中同行”大型系列活动特使芮悟峰先生在北京对记者说。芮悟峰先生曾任德国驻上海总领事,是此次“德中同行”活动的项目负责人。
    “德中同行”活动由德国外交部携手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歌德学院和“德国——灵感与创新”国家形象宣传机构共同举办,活动将从2007年秋季至2010年在中国部分主要城市举办一系列活动,向中国公众介绍德国文化、科学、经济以及生活方式,旨在展示一个富有创意、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德国。
    从8月底开始,“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将陆续在江苏南京展开,当地居民将有机会欣赏到德国艺术展、德国电影节、古典及流行音乐会等,同时还可以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与教育交流活动。
    10月下旬,“德国大道”活动将在南京大行宫广场盛装登场。届时,南京居民将能看到展示德国创新精神与技术的展览,并一睹包括安联、巴斯夫、德意志银行、DHL、西门子等德国大企业的风采。市民还可以在花园里品尝纯正的德国啤酒和葡萄酒,并加入流行音乐节的狂欢,观看德国知名流行乐队的表演。
    “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得到众多德国企业的参与和支持。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主席贺斌杰博士说:“德国企业通过提供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技术,能为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我们非常重视与中方伙伴的合作,特别是分享在提高能源效率、保护自然环境等领域的先进技术。”
    “德中同行”系列活动还将以“行进中的城市”为主题,为两国民众构建一个共同探讨、共同制定未来城市空间设计方案的平台,旨在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有关城市文化、交通、能源和建筑的话题将贯穿历时3年的活动中,并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谋而合。“德中同行”系列活动将于2010年在上海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是中德建交35周年。芮悟峰先生说:“我个人把这个活动看作是中国百姓对德国加深了解的一个很好的机会。除了经济、科技,德国还是一个富于创新和开创未来的国家,而且也愿意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它的成就。”
    据芮悟峰先生介绍,在南京之后,“德中同行”活动将于2008年分别在广州和成都举行,而2009年举办该活动的城市目前尚未确定,希望举办活动的城市可以提出申请,而德国的主办方将会对提出申请的城市进行考察。
  相关稿件
· 少年拼装机器人 南京开"德国周" 2007-08-27
· 德国专家认为:全球通胀率不大可能加速上升 2007-08-27
· 德国广告频传“中国声音” 2007-08-24
· 饲料同样涨,德国猪肉为何不涨反跌? 2007-08-22
· 德国央行表示:次贷危机不会拖累德国经济 200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