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导演了蕉农的悲剧:败于信息?败于信息!
    2007-06-21    记者:吴齐强    来源:《人民日报》2007-06-21 6版

真实信息难觅

  ——蕉农预感看不见的灾难正在袭来,但不知该怎么办
  “种了60亩蕉,这样下去要亏20多万啦”,蕉农冯成军叹息道,“去年赚了10多万,哪里想到今年价格这么低呀,明年不敢种蕉了,也不知种什么好,心里没底。”
  冯成军是徐闻50多万农民的缩影。千千万万的冯成军们不知道,徐闻香蕉种植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达到26万亩的同时,邻省海南今年达到79万亩,广东、广西、福建适合种植香蕉的地方也都快马加鞭。
  徐闻县农业局何辉局长介绍,今年徐闻香蕉面积增加,单产提高,总产量达75万吨。竞争对手海南省今年收获期正好与徐闻香蕉上市高峰期相遇,造成局部供求失衡。
  “屋漏偏逢连阴雨”,市场遭遇“蕉癌”流言和香蕉含类似SARS病毒传闻,香蕉市场开始出现异常,分散经营的蕉农预感一场看不见的灾难正在袭来但不知道该怎么办。
  “全面、真实的信息不仅在稳定人心、化解危机时非常关键,从长远看信息全真和完备对农业影响更大”,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梁木生认为,农民市场谈判能力弱,在搜集、辨析和处理有关市场信息并做出决策时,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我们要在根本的制度上下功夫,避免一两个谣言毁掉一个产业,要逐步建立起主要农产品生产、供求、价格、监测与预警体系。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97%的地市和80%的县级农业部门已设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机构,但信息直接进入到分散农户家里的问题却始终没有很好地解决。

行业协会缺失

  ——农户根本不知道县里优惠政策
  “作为高级农艺师,心里难受,赔了本的农民好惨啊,哭都不知去哪里哭”,大水桥农场场长陈昌胜动了感情。欧美国家农业政策的重心也是放在了应对过剩条件下的农民利益保护问题上,而不是主要用以促进生产。农业局何辉局长说,这些年,政府注意培育龙头企业,也成立了香蕉协会。
  陈昌胜说,“县里希望依托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蕉价下跌,未尝不是一个机会,起码,出现突发事件,农户明白要有个依靠。”
  行业协会作用的缺失,首先让徐闻香蕉产业链的包装环节成本加大。交警乱查车乱罚款、工商乱收费、市场管理不到位,则更让商户、司机和农户心里怨气十足。
  记者了解,6月7日,县里开了香蕉生产销售协调会议,要求农业、工商等部门从6月8日起到8月10日,暂停一切收费项目,有关执法部门对运输香蕉的车辆一律不得查扣、罚款,但是,在此后的一个星期里,收费与查扣罚款依旧,而且,农户、客商根本不知道县里为推销香蕉出台的上述优惠便利政策。

政府调控是关键

  ——政府干预还需要具有高度的协调性
  目前农产品在与市场对接过程中,部分地区农民还是摸不准市场的“脉搏”,因此如何架起农民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利用适度的政府调控,使农产品增产农民增收,已成为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面临的严峻课题。  
  针对香蕉价低,蕉农受损,徐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种植大户、流通大户奔赴各大中城市农产品市场进行调研,开拓市场,加大促销力度。县政府还强调发挥冷库作用,指导蕉农做好香蕉入库冷藏工作,等待有利时机出击市场。县委县政府成立流通协调小组,争取粤海铁路每天安排几个车皮给该县运载香蕉。
  “政府干预还需要具有高度的协调性,机构部门间的职权划分、协调配合、部门观点,都影响着调控体系的运转效率,”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晓林说。
  去年种10亩赚了点钱,今年扩种到100亩的华林村种蕉户苏登耀说,今年损失太惨了,家里的钱全赔进去了,真是发愁!挂着一梭梭香蕉的蕉林默立在刺眼的阳光下,有谁能给它们指出一条坦途呢

  相关稿件
· 香蕉烂市一斤9分无人过问 海南蕉农心焦如焚 2007-06-20
· 罗保铭:“香蕉保卫战”启示应急管理 2007-06-18
· 徐闻香蕉跌至历史低价南宁香蕉价格依然坚挺 2007-06-15
· 广东徐闻香蕉售价狂跌 2007-06-06
· 谣言重挫海南香蕉产业 200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