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横店民营文化:用文化产业让农民富起来
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最亮点透视
    2007-06-18    记者:叶辉 杜冰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外经系校外实践基地,5月13日在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挂牌成立。如同2004年4月2日我国第一个影视产业实验区在这里挂牌成立、2006年9月8日北京电影学院社会实践横店基地在这里挂牌成立一样,浙江横店再一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近年来,到横店取景拍摄的剧组有400个之多,共生产影视作品7000多部集。《疯狂的石头》、《满城尽带黄金甲》、《爱情呼叫转移》等著名影片,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除国内摄制组外,国外的摄制组也纷纷到这里取景拍摄,如加拿大的《龙小子丹比》、韩国的《中天》以及美国的好莱坞大片《黄石的孩子》等。走在镇里,景点、主题公园、为摄制组提供服务的文化公司比比皆是。看到这样发达的影视文化产业,谁又能想到,三十年前的横店,还是一个没有任何优势的贫穷村庄。

起源于独特的企业文化

  1975年,横店集团的前身、小作坊似的横店缫丝厂,在这个贫瘠的村庄里成立了。正是当时共同创业的五个人集资3000多元建起的这个缫丝厂,开始带领横店走上农村工业化之路。经过十年多的发展,缫丝厂变成了工业总公司,又过了十年,工业总公司发展成为由农业部评定的大型乡镇企业。
  农村工业化之后,必然是农村城市化。随着企业的飞速发展,横店集团的员工数从原来的几百人迅速增加到上万人,横店也由一个小村庄转变为一个拥有近10万人口的小城镇。人口的急剧增加和人才的大量涌入,使得横店的文化场所和娱乐设施显得越来越匮乏。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并留住人才,横店集团开始逐步投入文化体育休闲设施建设,用五年时间,先后建立了横店度假村、文化村、天堂村、娱乐村四个主题村。
  同时,横店集团还提出了“培育文化力、促进生产力”的口号。横店集团总裁、集团的创始人徐文荣始终认为,文化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更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可以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可以带动横店的老百姓走上富裕的道路。

发展于三次战略调整

  就在横店集团突飞猛进地发展时,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正打算拍摄《鸦片战争》的著名导演谢晋,遇到了横店集团总裁徐文荣,两人一见如故。徐文荣当即决定与谢晋合作,用最短的时间为影片搭建摄影棚。就这样,横店最早的摄影基地——“广州街”建造完成了。《鸦片战争》在横店拍摄完成之后,历史真实与艺术创造完美结合的广州街立刻声名远扬,不仅吸引了众多影视剧组,也吸引了一批批旅游观光者。
  这之后,徐文荣开始意识到,影视文化产业,是一项既环保、没有污染,又可以使周围老百姓致富、为他们增加就业机会,更有可能带动整个横店旅游和经济发展的产业。于是,他决定在集团原有磁性材料、医药化工、电器电子三大主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这一决定,遭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反对。徐文荣回忆说:“因为当时看来,这项工作投入大、收入微,投入与产出不能成正比。”但徐文荣没有放弃。他专程带集团的所有高层领导到上海开会,让大家尽情发言讨论,并苦口婆心地做大家的工作,直到集团高层纷纷表示接受并愿意为影视文化的发展而努力。
  在第一次艰难地战略性调整之后,横店集团开始把工业经济赚来的钱投入到影视文化当中,集中精力搞影视文化产业,建立一个个影视城:1997年,为拍摄影片《荆柯刺秦王》,影视基地“秦王宫”建成;1998年,为拍摄影片《补天裂》,影视基地“香港街”建成;1999年,为拍摄《清明上河图》,影视基地“清明上河图”建成……
  在逐步的运行中,横店集团发现,如果一味地根据剧组需要去搭建摄影棚和影视基地,总具有或多或少的局限性,适合的只是一部戏的拍摄,别的剧组再次利用的几率非常小。如何能够变被动为主动,使资源不再浪费,成为横店集团第二次进行战略性调整的内容。
  横店镇党委副书记赵小仙告诉记者;“为吸引更多的剧组到横店来拍戏,为让到横店拍戏的剧组方便取景,从2000年建造‘江南水乡’开始,横店集团开始自己设计并建造拍摄基地。”从“江南水乡”到“明清宫”,从原有的文化村到改造后的“梦幻谷”、从“天堂村”到“大智禅寺”,到2003年底,横店集团已先后投入近30亿资金,建成了13个影视拍摄基地和一座国内最大的室内摄影棚。
  与第二次战略性调整几乎同时,第三次战略性调整就拉开了序幕:从2000年3月1日起,横店集团做出决定,凡是到横店取景的剧组,一律免收场景费。这一大胆的决定刚一出台,立即吸引了大量剧组的眼球,粗粗一算,单单剧组转场费用一项即可节省10%-15%。于是,大量剧组蜂拥而入。横店这个曾经闭塞的山区小镇,从此“一年到头,天天有戏”,横店的农民更是见多见惯了影视明星,习以为常。

得益于浙江文化大省建设

  一直以来,政策给了横店众多优惠。2003年,浙江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省里在确定发展战略时,把横店的影视文化产业列为重点。实验区挂牌成立三年多来,影视文化产业蒸蒸日上:景点和摄影棚不断增加和完善;招商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众多文化公司入驻横店,为影视剧拍摄提供了便利;实验区还设立了演员公会,负责组织群众演员、规范演员制度;前不久,实验区成立了自己的审片室,可以对部分刚拍好的电视剧直接进行审看。
  如今,横店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已成为民营经济进入文化产业的典范、成为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中的最亮点。“目前,我们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很多剧组选择横店,也是因为看中横店影视实验区为他们提供的种种便利,”实验区招商部部长何跃华说:“只要在后期制作方面再下功夫,进行招商,总有一天,我们将完全实现让剧组‘拿着本子来,带着片子走’的目标!”
  影视文化产业带动了影视旅游的发展。今年“五一”当天,到横店参观旅游的游客高达12万人次。影视产业、旅游业又带动了服务业发展,横店农民的就业机会多了,收入也高起来。如今,横店农民每年的人均收入已达到10350元。事实上,横店集团这些年来在影视产业方面,一直处于投入大于收入的状态。集团真正盈利,从前年才刚刚开始。当记者问及既然如此为什么集团还要不断坚持时,徐文荣只说了一句非常干脆、简短但很有分量的话:“因为横店美了,农民富了!”

  相关稿件
· 大庆油田电力集团获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2007-06-15
· 文化之旅 2007-06-13
· 顺义“品牌文化展”530万元激励企业 2007-06-11
· 第八届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2007-06-11
· 韩国借街舞掀文化新旋风 200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