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报告:社会对职业院校比较歧视
    2007-05-31    记者: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今天(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7年人才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职业教育虽然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中国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对职业教育院校(简称职业院校)的认可程度不高。
    报告认为,职业教育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非常不相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五千年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观念根深蒂固,决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
    现在,我国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对职业院校的认可程度并不高。职业教育长期以来被普遍认为是“二流的教育”,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在我国的高考招生层次中位于第四批次或者第五批次,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似乎是高考筛选下来的劣品,考生争相读“一本”,即使读“二本”甚至“三本”也不愿意第一志愿报考高等职业教育院校。
    报告批评了一些地方政府和学校的做法,认为他们没有尽到对家长和学生进行正确宣传和引导的责任,甚至还迎合社会追求高学历的潮流,对高考大肆宣传,普高“三限”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普高持续过热,职业教育举步维艰,职业教育和普教比例难以协调。
    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中,一方面,高校、普高招生异常火爆而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分困难;另一方面,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看好而招生十分困难,两者形成强烈反差。
    社会上的歧视,导致职业院校学生的心理压力较大。据调查显示,各类职业院校的学生都将学历歧视放在第一位,其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的比例最高,为84.92%。而毕业院校歧视被放在第二位,其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比例最高为 56.94%。
  相关稿件
· 中国社科院勾画公共财政建设“路线图” 2007-05-31
· 社科院报告称两年后我国劳动力将出现短缺 2007-05-11
· 中国社科院报告:房地产企业凸显“四宗罪” 2007-05-08
· 社科院:文化单位大多已是产业单位 2007-02-28
· 社科院蓝皮书:服务业贸易逆差呈扩大趋势 200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