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加息条件已经具备
    2007-03-27    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2007-03-27 A11版
  日本央行周一公布的2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在2月21日的政策会议上,9人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多数成员都认为加息的条件已经具备。
  在该次会议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8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加息决定,将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从0.25%上调至0.5%。
  该会议纪要显示,随着物价趋于稳定,日本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利率继续维持目前水平,货币政策给经济带来的刺激作用可能会逐步增强。但会议纪要同时指出,金融市场和经济活动的过热或将给日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造成破坏性影响。
  会议纪要称,2月20日利率会议召开前,美国和日本相继公布的强劲的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为央行提供了加息的理由。至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委员们在2月份的会议上达成一致意见,即央行将根据经济和物价形势的发展来逐步调整利率水平。除了良好的国内因素外,会议纪要称,海外市场经济的转好也为加息提供了支持。
  相关稿件
· 日本的“手机资费超市” 2007-03-23
· 日本“上海周”启动 2007-03-22
· 日本:从昔日“喘不过气”到如今清澄碧空 200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