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全球多极发展 中印将成主角
    2007-01-26    柯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2007-01-26 7版

  每年年初,非官方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年会,邀请全世界的政要、工商界领导人和社会名流出席,商议影响世界发展的全球话题。第3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称达沃斯论坛)24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拉开帷幕,来自约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要和各界人士将就2007年世界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策进行研讨。
  虽然会议名称叫世界经济论坛,但今年年会有关经济的话题并不多,全球变暖、中东局势、世界力量格局变化成了与会者最关注的议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24日说,世界许多领域的力量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其中,以中印为代表的亚洲的崛起,以及拉美地区、俄罗斯等力量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地缘政治格局。

全球变暖:是几年内世界首要问题

  达沃斯位于瑞士东部阿尔卑斯山山区,是著名的滑雪度假胜地。由于欧洲今年遭遇暖冬,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时,达沃斯并没有如往年那样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这样的景象正应验了与会者们的主要担心——全球变暖。
  当日,与会者分组讨论了未来的几年内,哪个变化对全球的影响最大。而全球变暖问题则被一致认为是未来几年内影响世界的首要问题。
  据了解,要求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讨论全球变暖问题的与会者包括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布莱尔就曾经提出过全球变暖问题。年会前,布莱尔在世界经济论坛网站上发表评论。他说:“领导人(在达沃斯有关气候问题)的对话能够为未来的气候合作框架勾勒轮廓,超越现在的《京都议定书》框架,继而在今年6月的八国首脑会议上形成共识。”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是这个话题的支持者。在当晚年会开幕式上,默克尔就强调了对气候问题的担忧,并希望全世界能就此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默克尔还呼吁,欧洲应通过加强能源研究来降低对能源的依赖性。德国当前是欧盟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默克尔的讲话因此格外有分量。
  据了解,在为期5天的年会中,世界经济论坛安排了17场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活动,话题涉及有关气候变化的立法、经济和安全影响等等。

中国经济:今年强劲增长更重均衡

  中印崛起是去年达沃斯论坛的最热门话题,今年也是如此。此次不少会议的中心议题直接与中国相关,如26日一场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使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持续下去”,27日一场会议的中心议题则是“中国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24日在有关全球经济展望的首场研讨会上说,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更加均衡的快速增长。朱民说,“中国经济现在表现不错,而今年全年会表现更好”。
  而对于一些人对中国经济过热的担忧,朱民认为,中国政府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推行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措施将有助于使经济降温。他说:“我们看到这些措施已经就位。今年,我们仍会看到经济强劲增长,而且增长会更加均衡。”
  朱民还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去年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后,今年仍会增加。他还表示,中国将会稳步推进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但美国政府也应该采取措施,促进国民储蓄,以缓解自身面临的巨额赤字问题。

多哈谈判:德国总理呼吁灵活处理

  关于多哈回合谈判,默克尔在开幕辞中强调,多哈会谈打破僵局的必要性“无须怀疑”,但是“大家都得准备拿出灵活性。”默克尔说,多哈回合谈判不应该专注农业问题,服务业市场准入问题也应该讨论,以便在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寻求平衡。其实,会前早就有人期望,通过年会这个“平台”,推动恢复多哈回合谈判。
  不过,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对此并不抱太大希望。据德国《经济周刊》报道,拉米不久前曾警告说,这可能是挽救多哈贸易谈判的最后机会。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小,就像一扇即将关闭的窗户。如果不能成功,世界将被分裂成贸易集团,WTO将失去意义。
  这一警告并不是空穴来风:亚洲16个国家已向自由贸易区迈出了第一步。欧洲和美国要求建立经济集团和实行贸易保护的人数也会增加。
  WTO危机是世界经济秩序的危机。现在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前不到80个成员,现在有190个成员。而且世界经济的重心也发生了转移:在过去25年中,美英日等七大工业国(G7)占世界生产的比重逐渐降低,而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的比重却在不断扩大。目前,世界经济秩序现正处十字路口:要么新生力量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要么旧的制度彻底垮台。

美影响力:专家认为出现削弱迹象

  在24日举行一场关于全球力量变化及其对地缘政治影响的研讨会上,参加年会的与会专家认为,美国的影响力确实出现了削弱迹象,但其全球支配地位短期或中期内仍不可动摇。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艾许在研讨会上说,不可否认,美国那种在全球事务中“为所欲为”的力量已经削弱。动荡的伊拉克局势以及伊朗核问题等便是美国在全球地位日益尴尬的例证。他还说,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及俄罗斯力量的日益恢复也对美国的全球支配地位起到了限制作用。
  其他与会专家也基本认同艾许的看法。不过,他们指出,美国的全球支配地位虽然有所削弱,但短期或中期内仍不可动摇。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裴敏欣称,虽然全球在发生力量的变化,但总体力量格局没有改变。裴敏欣称,估计至少今后20年内美国的全球地位不会发生改变。
  另外,专家也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程度正在减小,但仍可能难以规避美国经济“硬着陆”引发的负面影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