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公开招教师 反向被录取人借款
    2007-01-26    记者:周博 许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7-01-26 6版

    “本科2万,专科起点本科4万,专科5万,中师7万。”最近,河北省平乡县出台公开招录中小教师政策:被录取教师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本着自愿原则,交纳2万~7万元不等的师资培训进修费,过期未办理交费手续者按自动放弃对待。记者接到举报后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师资培训进修费写入文件

    2006年11月6日,平乡县出台了一份名为“关于公开招录中小学教师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该文件称,这一方案主要解决本县专业教师缺员问题,并经县4套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从全县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中师(含幼师)毕业生中公开招录专业教师。
    根据文件精神,平乡县专门成立了教师招录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县长杨宪春任组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王雪栋和政府副县长王云芳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县教育文化体育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政府办、组织部、县纪检委和县财政局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在县文教局。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办公室主任王雪栋兼任,副主任由县教育文化体育局、县政府等部门领导副职组成。
    文件称,本次共招录中小学教师86名,从专科及专科以上毕业生中公开招录教师66名,主要补充初、高中教师,以初中为主,其中语文12名,数学11名,英语12名,理综16名,文综15名。从中师(含幼师)毕业生中招聘20名,主要补充边远农村小学和学前教育教师。
    文件明确提出,被录用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到县财政局交纳师资培训进修费。第一学历本科(高中起点四年制)两万元;二年制或专科起点本科4万元,专科5万元;中师(含幼师)7万元,过期未办理交费手续者按自动放弃对待,根据成绩依次递补。
    据了解,文件下发后,报名人数众多,据一名参加考试后被录用的教师李峰(化名)说,报考人数可能超过500人。经过笔试、体检,县文教局张榜公布86名录取者。
    这次被录用的平乡县第一中学教师尚云(化名)告诉记者,体检后不久,就接到电话通知两三天内去文教局计财股交钱。据尚云说,就在交钱前一天,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不要你们的钱了,我们借你们的钱”。尚云问起原因,该工作人员并未对此进行解释。
    第二天,尚云到县教育文化体育局交钱时,工作人员拿出了一份“借款协议”,并同交钱的录用人员签订了协议,这样,原定的“师资培训进修费”摇身一变成了“借款”。
    记者注意到,“借款协议”没有借款利息,借款方为县文教局。协议称,为了促进县教育事业大发展,向这次公开招聘的教师借款,借款期限10年,从第11年开始每年还款20%,分5年还清。
    “从一开始这个钱我就不愿意交,被录取后,看到是自愿借款,就问他们能不能不交,但他们说不交就视为放弃,根据程序,将根据成绩依次递补”。
    一名被录用的教师称:“我们还没有上岗,没拿到工资就向我们借款是不合理的,而且没有借款利息,也没有注明违约责任,到时还不了怎么办。”
    一名被录取者说,他已经交了钱,县文教局工作人员承诺说很快会把他们转成公办教师,列入县财政编制,但目前他仍然没被安排工作,也没有拿到工资折。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录取者称,交钱是不情愿的,但是没有办法,找到一个吃财政饭的工作太难了。

网上惊现打油诗

    平乡县招录教师反而向被录取人借款一事在当地引起震动,记者从“百度平乡吧”看到有关此事的讨论,其中一位网民就此事写了一首打油诗:一介草民,种五亩散地,养两个学生,家徒四壁,一腚窟窿。儿女有心,学必有成。中专毕业,在家务农。一生志愿,想做园丁。恰逢盛世,政府招能。跃跃欲试,没钱不行,一人七万,回家认熊!
    平乡县文教局常务副局长王徐周是此次教师招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他解释说,县里确实与招录人员签订了“借款协议”。平乡县是省级贫困县,财政困难,县里决定对这次招录的教师借款,总数额不到500万元。
    王徐周称,这是1999年后县里首次公开招录中小学教师,去年平乡县高考上榜率下降,引起群众和县人大、政协老干部不满,加上一些学校急需补充教师,经县4套班子研究决定,安排这次公开招录教师。
    王徐周表示,我们这次招录工作很公正,经领导研究将师资培训进修费改成借款,被招录的教师对借款政策也没有异议,县领导表示县里会按时还上借款。
    对于这次公开招聘收“借款”是不是有“花钱买岗位”之嫌,平乡县文教局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次借款在操作中确实“有所不妥”,但“这属于政府行为,县教育局也做不了主”。
    对于已经上岗的教师没有拿到工资的说法,王徐周解释说,事情的办理需要一定的时间,“拖欠的工资肯定会补上”。
    据平乡县委办公室主任王雪栋称,邢台市纪检委、监察局已接到群众举报,在2007年1月前派出调查组调查此事,目前财政局收钱账户也已经被查封,县里正在等待进一步处理结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