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解决"看病贵"关键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2007-03-07    记者:任芳 任会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卫生部部长高强5日表示,药价高是造成“看病贵”最重要的原因,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措施就是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由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廉价的原则,确定一批基本药物。
  高强5日下午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前往听取意见。会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高强说,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向各个国家推荐基本药物,有三四百种。对于这些药物,政府要采取必要的组织、调控和干预措施,保证它们的生产、购销,也要保证其安全、廉价。
  高强指出,当前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存在很多混乱现象,导致药价虚高,群众不满。他透露,经过几个月的研究,有关部门对于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向目标和主要任务方面已经取得了共识。但是还要研究一些具体的措施。
  对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问题,高强说,有关方案已报国务院,经过审批后很快就要选择一些城市开始实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