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中国经济增长会更加趋于平衡
    2010-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应该说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经济都是处于高速增长期,未来可能不太会,也不太应该像过去增长那么快。但是从推动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来看,中国经济可能会更加趋于平衡。”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
  改革开放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经济依靠出口和投资推动了经济增长,过去的投资增长主要是重化工业为主导,而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相对偏弱。哈继铭指出,未来中国并不是不要投资,很多地区还是需要投资,很多行业还是需要先进产能的,比较环保的投资,所以未来投资的质量会进一步提高,向新能源、环保方面会加大力度。
  而对于中国的房价,哈继铭比较乐观。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现在社会上相当多富有的人在买房子,这占了30%,全国富人买房子的比例大概约39%,中西部地区可能在20%多。
  另外,中国金融产品极其匮乏,尤其是养老类的产品非常缺失,导致中国老百姓要通过一个载体完成储蓄,把钱放在银行是利率越来越低。中国的房地产在老百姓财富中占57%,在其他国家都是30%到40%,这说明中国老百姓把房子当作养老类的产品在购买,这种需求很难一味说成投机型的,这是他们一生储蓄的载体。
  按照哈继铭的逻辑,他总体看好中国的逻辑背景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中国经济依旧对外开放,第二是短时间内人口红利效应仍将持续,第三是广大中西部地区增加基础设施建设。
  “人口红利对中国过去贡献率达到20%,有10%是因为对外开放保持的企业管理水平和全球市场的视野开阔。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了经济增长4.6%,我们现在外向型很高了,再往前走空间有效。将来人口红利可能不是正的,会是负的,那就靠后两者了。”哈继铭坦言。
  相关稿件
· 中国经济迷思之三:如何按下葫芦不起瓢 2010-08-26
· 中国经济复苏路上横亘几道险关 2010-08-25
· “加薪潮”将带动中国经济二次起飞 2010-08-25
· 高房价扼住中国经济喉咙 2010-08-24
· 中国经济要避免陷入两种陷阱 201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