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不一
    2010-08-13    作者:朱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昨天在“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基本稳定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一些城市在房价回调后成交量将有一定回升。如何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及土地供应,成为确保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此,朱中一建议,有关部门要适当调整土地出让底价,确保土地供应计划完成。
    朱中一说,国家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投机购房行为基本得到遏制,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土地出让的溢价水平明显下降,安居工程建设明显加强,但仍存在四个应引起关注的问题。
    第一,商品住宅的交易量萎缩已经从一线城市传导到二、三线城市。朱中一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基本稳定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预计一些城市在房价回调后成交量将有一些上升,回升幅度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第二,如何增加住房有效供给盘活存量,包括把盘活闲置住房以及发展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统一结合起来,仍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朱中一建议政府部门加强督察力度,盘活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政府部门应抓紧制定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范中介机构的行为,发展租赁市场。
    第三,不少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和完成土地的开发面积仍在同比下降,完成全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难度很大。为此,朱中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适当调整土地的出让底价,确保土地供应计划的增加。
    第四,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难度比较大,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形成还需进一步的制度完善。
    朱中一认为,尽管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不一。从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看,调控效果已经很明显。但从目前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的情况看,还不符合调控措施的要求。因此,预计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

  相关稿件
· 房地产人、物、势之史记 2010-08-13
· 房地产市场有望实现软着陆 2010-08-11
· 夏斌:房地产调控方向不能变 2010-08-09
· 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回落 2010-08-06
· 透视房地产数据迷局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