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我国经济未来30年仍可保持高增长
    2010-07-29    作者: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28日出席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香港高峰论坛时表示,我国经济在未来30年仍可保持高速增长。 
    樊纲表示,资本投入、劳动力等支撑中国经济过去30年高速增长的要素在未来30年仍然存在。首先,资本投入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未来30年不会弱化,我国现在的储蓄率是历史最高水准,储蓄占GDP的比重达到51%,此外,外资不断进入,而且相信这一现象今后还会持续;其次,尽管我国劳动力成本已不再像过去那么低,但是若以综合效益来考虑,未来我国仍然还会是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之一。 随着人力资本、教育水准和科研体制逐步提升,相信今后30年,创新因素将对中国经济发展起更大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劳动成本上升的影响。
    此外,樊纲指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诸如反垄断,民营企业发展,国有企业进一步的民营化、进一步的资本化等进程,都能进一步提升整个经济的生产力。不过,他也表示,要确保经济未来30年高速增长,中国也面临许多挑战。

  相关稿件
· 樊纲:明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新的繁荣期 2010-03-22
· 樊纲:中国经济将迎来30年高增长 2010-03-15
· 樊纲:中国应加强繁荣期宏观调控 2010-02-05
· 樊纲:短期看CPI问题不大 2010-02-02
· 樊纲:美国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 201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