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阁:工资成本上升促中国经济转型
    2010-07-29    作者: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28日出席由香港中华工商总会举办的香港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来临,工资即将进入加速上升轨道,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产业及经济转型。 
    所谓的“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刘易斯在人口流动模型中提出。李剑阁以日本、韩国等国为例,指出这些国家在拐点出现后,工资增速高于劳动力增长速度,而目前中国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与条件。 
    李剑阁认为,工资成本上升将推动中国经济发生很大变化,并有利于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从而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同时也有利于改变产业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局面。
    李剑阁指出,虽然中国农村劳动力还有1亿左右需要从农村转向城市,但大部分为35岁以上的妇女和40-45岁以上的男性,人口结构的老化令实际上农村劳动力转向城市的可能性变小。

  相关稿件
· 工资集体协商成败关键在执行 2010-07-29
· 垄断行业加工资将须报批 2010-07-28
·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垄断行业加薪须报批 2010-07-28
· 广东立法规定两成职工即可提请工资集体协商 2010-07-27
· [财经漫画]工资协商而定 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