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应尽快开放人民币债券市场
    2010-07-21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日在参加“沪港金融高管联席会议第二次专题研讨会”时表示,在目前中国金融市场没有完全开放的前提下,我国应加快推进人民币债券市场向全球开放的进程。
    在人民币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方式上,夏斌主张可以采取类似QDII、QFII的方式,通过一定的额度审批在债券市场上“开一条口子”,有条件对外放开,这样可以同时兼顾风险和对外开放,此前他还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不过他在昨日的讨论中表示,债券市场的开放可以先于股票市场。
    “与其一直讨论国际板问题,不如尽早推出人民币债券市场向全球开放。”夏斌表示。
    此外,夏斌指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是中国国家金融战略必须要走的一步,这与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并不矛盾,反而会有所促进。
    根据近日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香港的银行为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和提供各类服务,不再存有限制,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也可通过银行自由进行人民币资金的支付和转账。

  相关稿件
· 夏斌:下半年经济下滑是正常的 2010-07-07
· 夏斌: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四大机遇和挑战 2010-05-31
· 夏斌:推进人民币区域化要让境外"玩起来" 2010-04-13
· 夏斌:是否加息要考虑三个因素 2010-03-30
· 夏斌:政府应推动房地产向消费品转变 20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