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是当务之急
    2010-07-16    作者: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上海证券报社战略合作的“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上海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论坛上表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定居民的收入增长预期,夯实消费需求的增长基础。他还认为,从学者角度来看,未来中国整体宏观调控政策应当“宽财政紧货币”。

    经济V型反弹格局已形成

    李稻葵说,欧洲债务危机不会导致中国外需萎缩。中国经济虽然存在轻微过热,但V型反弹的格局已经形成,而支撑这一轮V型反弹的基础,是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保持着15%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固内需,而不是过度依赖投资需求的畸形发展。
    而就下半年通胀压力,李稻葵认为,尽管最新CPI数据下滑,但下半年物价上涨风险依然存在,这主要体现于农业、原材料价格、劳动力工资等成本压力上。

    未来应“宽财政紧货币”

    李稻葵说,从学者角度来看,今年下半年整体宏观经济政策应该追求稳定,这主要由于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态势并未改变。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应当放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这些方面,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宏观政策上动作更大一些、胆子更大一点。
    李稻葵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根据自身需要来进行调整。未来调控政策应当“宽财政紧货币”,可以考虑宽财政来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并用以解决一些基本的民生问题。

    楼市调控应继续推进

    在房地产市场发展问题上,李稻葵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将是我国第二次房地产、住房制度改革的一个起点,现行的房地产调整政策应该坚定不移继续推进。
    “中国房地产发展并不存在大量借贷、以及相关抵押上市的证券等,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主要不是金融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发展模式的问题、以及地方财政的问题。”李稻葵说,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寻找到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博弈方式。他建议,在保证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的前提下,考虑在供给方面进行调整。

  相关稿件
· 李稻葵:经济放缓存统计幻觉 不能为此调整政策 2010-07-16
· 李稻葵:欧债危机不会导致二次探底 2010-06-11
· 李稻葵:"三管齐下"化解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风险 2010-06-08
· 李稻葵: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演变成一场新危机 2010-05-31
· 央行顾问李稻葵:货币政策应适度收紧 20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