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银行业机构吸收风险有三大防线
    2010-06-28    作者:苗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6日在出席“2010年陆家嘴论坛”时表示,资本质量和水平、大额风险暴露、动态拨备共同构成我国银行业机构吸收风险的最前端防线,而较强的风险吸收能力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稳健经营的重要基础。他透露,截至1季度末,我国全部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已达到11.1%,拨备覆盖率升至170.2%。
    刘明康同时强调,监管工具应简单、有效,不应过于追求复杂而不管用的模型,不应过度依赖和迷信外部评级。
    中国银行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表现出的良好成长性,被其他国家的银行业监管机构认为应归功于银监会的审慎、有效监管。刘明康称,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稳健经营的重要基础,是要具有较强的风险吸收能力。而自银监会2003年成立以来,对于银行资本质量等方面的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银监会一直要求普通股和留存收益组成的一级核心资本不低于总资本的75%,且主张从严的减扣。如对银行间互持次级债务必须进行扣减。对于资本水平,在银监会成立之初,就研究制定了资本充足率达标5年规划,在2008年顺利完成该规划之后,银监会要求所有银行提取2%的留存资本缓冲,要求大型银行再提取1%的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至此,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底线升至11%。
    而针对去年信贷的快速增长,银监会又要求大型银行增加0.5%的逆周期资本缓冲,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需达到11.5%。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全部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已升至11.1%,资本充足率实现全部达标。
    此外,注重对大额风险暴露上限的监管也是增强中国银行业吸收风险的有效措施。这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业有着全球最外围严格审慎的对单一客户授信总额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净额10%和集团客户授信总额不超过15%的“红线”的规定。
    注重动态拨备的监管则能够引导商业银行强化“以丰补歉”意识,在经济上行、银行财务状况较好时多提拨备,提高商业银行应对经济周期的稳健度。在去年信贷高速增长、盈利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银监会曾在6个月内将年度拨备覆盖率要求从100%迅速提高至130%,再进一步提高到150%。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升至170.2%。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了充分准备。
    刘明康强调,作为传统的有零售业务的商业银行,必须保持资本市场与吸收存款机构之间的防火墙,必须在银行集团内部的母、子公司跨业之间,在前、中、后台之间保持防火墙机制。

  相关稿件
· 刘明康:今年农业贷款增量不能低于去年 2010-06-22
· 刘明康:严控信贷投放节奏和速度 2010-04-30
· 刘明康:外资行风险跨境传染形势依然严峻 2010-04-16
· 刘明康:银行对炒楼者有权不贷款 2010-04-12
· 刘明康:城商行应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201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