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加快发展债市和股权投资市场
    2010-06-21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挑战。6月18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出席由本报主办的“上证中国金融论坛暨世博经济高层研讨会”时表示,为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我国的金融结构调整应加快跟进,当务之急是发展债市和股权投资市场。
  2010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我国投资所面临的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屠光绍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国投资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世界各国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举措之后,目前世界经济尚难言走出危机,而当前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了不确定性,投资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尤为复杂。
    目前,无论是我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汇率,都使得投资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从中观环境来看,国务院正在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管理和调整。在产业结构方面,目前我国正在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包括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整,提倡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等。这些也使得投资环境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屠光绍还指出,我国的投资领域在今后也会发生不断的变化: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重复投资的行为、高耗能产业的投资将受到限制,低碳经济、新兴战略产业、高科技产业将受到支持。此外,投资的范围也将由此前主要在国内进行投资布局拓展为在国际范围进行投资,对境外的投资目前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在投资主体方面,中央政府最近刚刚颁发了旨在促进民间投资的“新36条”。屠光绍认为,这显示出政府正在考虑更多利用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促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他同时指出,伴随着投资范围、领域的变化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我国的投资方式也必然会形成多元化的态势。
    “投资结构的变化必然要求金融结构的跟进,反过来金融服务的配合和支持,又会极大地促进投资的效应。”屠光绍表示。面对投资的变化,首先要加快金融结构的调整,即调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结构。第二要对金融体系进行调整,发展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以适应投资结构的变化。第三,对金融体制进行调整。对行业管理进行横向调整以更好地适应综合化经营,在金融监管方面,更好地协调中央政府监管和地方政府监管之间的关系,发挥两级积极性。 第四,对金融机构内部的机制进行调整。包括管理机制、风险防范机制、绩效考核评估机制等。第五,金融的方式必须有新的转变,要不断地发展多样的金融服务方式,包括各类产品。
    对于金融结构的调整,屠光绍指出,2010年应该重点抓两件事:即发展债券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在债券市场的发展方面我们长期以来发展不足,在当前非常有利,而且也迫切需要。”屠光绍表示。他认为,在发展债券市场方面,首先要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打通各个债券市场之间相互制约的局面。其次,扩大发债层面,使各类发债层面能够迅速扩大。第三在发债方式方面进行革新,促进发债方式的多样化。
    在发展股权投资市场方面,他认为首先要从法律层面明确其行业地位,根据行业特点尽快明确这个行业的行业规范。其次,对行业准入进行明确规范,促进投资的进一步开放并为退出提供更多便利。第三,要重点培育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人,这也是目前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