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欧债危机不会导致二次探底
    2010-06-11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在上海参加“Sunguard 金融高峰论坛”时表示,目前正在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远非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此次危机不会造成欧洲经济二次探底。
    李稻葵指出,此次欧债危机的成因之一就是不透明,即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整个金融界对于欧洲若干国家的财务情况了解不透彻,从而误导了投资者,掩盖了部分国家真正的财政情况。他认为从本质上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远远没有金融市场担忧的那么大,“欧债危机无非是欧洲经济规模最小的经济体,问题完全可以控制住。”李稻葵说。
    此次欧债危机主要源于希腊、葡萄牙还有爱尔兰。它们的经济总量在整个欧元区所占的比重大概为6%,而欧元区主要国家德国和法国没有太大的问题。
    李稻葵指出,希腊、葡萄牙的财务问题在历史上也出现过,但是一旦欧元区的增速达到2%、3%的时候,它们的公共财务情况马上就会得到改善,即欧洲这些国家的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和整个宏观经济的波动性是反周期的,而这一点分析师没有看到。
    他还进一步指出,西班牙、意大利的情况远没有表面上看来的那么糟糕。西班牙11%的工人是外来工人,在经济不好的时候,马上可以解雇这些工人,让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这将减轻西班牙的公共福利负担。意大利政府长期以来都有财政赤字,长期以来政府发债。意大利居民不愿意交政府的税,但会非常积极地买政府债券。
    李稻葵判断,欧债危机接下来的发展格局可能会呈现三个特征:首先,法国、德国等可能会联合美国、中国再多给点援助,把市场恐慌压下去,因为这符合美国和中国的利益。其次这些财政上遇到困难的国家,增加一些在财政上减少开支的改革力度。第三,美中德法等国经济增速再快一些,给市场更多一些信心。
    他认为,这三点应该可以在未来半年到一年解决。“欧洲的问题远远没有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严重,我们通过多一点的分析,增加一些信心可以看到问题的本质,所以欧洲不会带来第二次的经济探底,也不会带来第二次的雷曼兄弟那样的全球性的恐慌。”李稻葵说。

  相关稿件
· 李稻葵:"三管齐下"化解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风险 2010-06-08
· 李稻葵: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演变成一场新危机 2010-05-31
· 央行顾问李稻葵:货币政策应适度收紧 2010-04-20
· 李稻葵:未来应“宽财政、紧货币” 2010-04-19
· 李稻葵:中国已在很多领域实施退出政策 201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