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在力所能及下帮助欧洲渡危机
    2010-06-10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不断蔓延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给中国对外出口、外汇储备安全性带来了不确定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联合国国际金融改革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暨论坛网站开通仪式”上表示,这场危机今后将会对中国出口有影响,中国应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对欧洲给予支持。
  余永定称:“欧元正面临自诞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但总体来讲我对欧元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欧元区作为整体讲经济还是健康的。特别是德国和法国的经济依然稳定。如果法国和德国能够在政治上团结一致,欧元区国家是可以克服目前经济困难的,欧元是可以最终稳定下来的。”
  但他同时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导致欧洲经济增长下降,欧洲是中国最重要出口国,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对中国出口的明显影响,但今后会有影响,需要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重新估计,同时政策的变化也要认真研究。余永定认为,对于中国而言,一个强大的欧洲、强有力的欧元是符合中国利益的。同时,他建议中国应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对欧洲给予支持。
  相关稿件
· 余永定:减少经常项目顺差合乎中国利益 2009-12-07
· 余永定: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复苏"短板" 2009-10-14
· 余永定:当前国际形势下也要防通胀 2009-02-13
· 余永定:经济结构转变方向需坚持 2009-02-06
· 余永定表示:美国经济减速“难不倒”中国 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