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安:增强证券市场国际竞争力
    2010-05-31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示,我国证券市场经过20年发展,已为今后的国际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未来应当通过对外开放提高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和资产定价权,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金融强国的转变。
    刘世安是29日在“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中国证券市场经过20年发展已为国际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具体体现为中国国力快速增强,去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达到50%,真正加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中领头国家的行列,而国力增强也为资本市场国际化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同时,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另外,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为国际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达到1807家,总市值达到25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大证券市场。
    刘世安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总目标应包含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强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为中国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和资产定价权,推动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金融强国。

  相关稿件
· 调控房地产是好事 不必对证券市场太恐慌 2010-04-21
· 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股不败神话 2010-02-05
· 国内智库的警告被证券市场严重忽略 2009-11-30
· 我国证券市场成吸引国际资本热门领域 2009-10-16
· 证监会通报四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 200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