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通胀上升趋势将逆转今年或不会加息
    2010-05-31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29日表示,今年通货膨胀上升趋势即将逆转,尽管通胀仍有一定上升空间,但年内将呈现倒“V”型走势,中间高两头低。他判断,紧缩政策将进入观察期,人民币升值将推迟,加息在年内或不可见,抑制房地产需求的政策还可能出台,但也难以再加码。
    哈继铭是在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专场”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今年通货膨胀上升的趋势即将逆转。”哈继铭表示,这主要由几方面因素决定:第一,欧洲债务危机打击需求,加上美元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我国PPI已经到达顶部,预计未来将回落,其对CPI的传导压力也将减弱;第二,生猪截至4月底的存栏数仍高于需求,同时国家组织三次收储,这都将抑制未来猪肉价格的涨幅,国内食品价格可能将回落;第三,欧洲财政紧缩将抑制通胀,欧美经济均面临紧缩风险,这也会减轻中国的通胀。
    基于此,在谈到未来宏观政策时,哈继铭分析,我国紧缩政策将进入观察期,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推迟,加息在年内或不可见,抑制房地产需求的政策还可能出台,但难以再加码。

  相关稿件
· 哈继铭:防外储缩水中国应该加息 2010-02-02
· 哈继铭:预计11月CPI转为正增长 2009-08-17
· 哈继铭:资产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2009-08-07
· 哈继铭:“通胀三部曲”尚差最后一曲 2009-07-15
· 哈继铭:央行目前没有再降息必要 200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