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建国:国企与民企“共进”新兴产业
    2010-05-17    作者:温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出现“国进民退”问题此前争议颇多,而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认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应同时进军,大小共赢。“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关系,要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共同发展。”他表示。
    彭建国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建立在“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之上,这种经济结构要转型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其中首先要改造和提升拳头产业。
    如今,经济的发展面临着资源、绿色环保及市场的三重制约,必须要将发展的重点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据彭建国介绍,国资委成立之后,对中小企业的改革、结构调整和监管做了大量工作,并通过业绩考核等引导企业进行价值投资;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要求,中小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并具有相当的竞争实力。
    “虽然中小企业也有资金不足、规模小等局限,但也具备很多大型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经营手段灵活、创新动力大等。”彭建国说。他建议中小企业在面对新兴产业发展机会时,要找准市场定位,去做专业和有特色的东西;此外还要注意管理创新,依托产业集群进行发展。“在这些方面国家要做好政策的支持,我相信中小企业完全能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做得更好,有更大的作为。”彭建国表示。

  相关稿件
· 各新兴产业振兴规划或将同步出台 2010-05-10
· 广东勾勒战略性新兴产业图谱 2010-04-29
· 广东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年内出台 2010-04-23
· 3G有望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2010-04-23
· 涉足新兴产业 传统公司寻求业绩“突围”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