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加快金融创新
    2010-04-26    作者:邹靓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23日,在上海国际金融学院和上海银行业同业公会联合举办的《监管与治理——国际金融中心新战略》论坛上,上海市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加快推进三个方面工作——产品市场的创新发展、风险管理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监管及合规到位,“而这些需要有相应的人才保障”。
    2008年9月15日,国际金融危机开始进入国人的视野,一年多来其对全球金融体系、对国内银行业特别是外资银行的冲击和影响非常大。虽然金融危机已基本过去,但国际外汇市场仍有波动。张光平认为,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给我们一个启示,即我国的金融创新不仅不能停,而且要加速。
    “衍生产品在金融危机中起了很多作用,但不是金融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基本的贷款操守和监管缺位。国际上对衍生产品炒作很多,但是国内连基本的产品、基本的市场都还没有,或者已经有了但还远远没有做起来”,张光平列举,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外汇远期、外汇互换、利率远期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还没有一个产品能够达到0.1%,而我国GDP的占比是6.4%,“足见我们的银行业产品、市场的活跃程度跟经济相差不止一个数量级,这就要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方面下大力气”。
    产品创新、业务创新要稳步推进,市场不仅要从无到有,还要建立市场流动性,要有持续的发展就要有风险管理。张光平把做业务比作开汽车,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监管体系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根据银监会意见的要求最近这两年内就要推出实施,整个银行业对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视程度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他说。

  相关稿件
· 广西南宁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2010-01-07
· 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拟加强与港台合作 2009-12-08
· 金博会即将召开 深圳加速金融中心建设 2009-12-01
·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楼价虚实 2009-11-11
· 一线城市争建“全球金融中心”不可取 2009-10-15